第08版:周 末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影,
在热闹中等待回归
□ 金 晶

当电影贺岁档“硝烟”照常飘起,人们恍然发现,岁末年初已来到眼前。也不知“报时”算不算电影在魅力之外,功能性的又一体现:它告诉我们在理想和现实距离丈量中,时间往往是那关键的“一步之遥”;它告诉我们白驹过隙般的悲喜岁月,终一日会在离散记忆中沉淀为“匆匆那年”。

“变革”似乎可以视为今年电影市场的关键词之一。有人说,今年是电影市场的“爱情年”,以《撒娇女人最好命》、《我的早更女友》、《微爱之渐入佳境》为首的爱情片,各显神通诠释着女汉子拯救草根男的故事桥段。有人说,今年是电影市场的“兄弟年”,《智取威虎山》、《狂怒》带人重温战争年代,刻画出一条条铁骨铮铮的硬汉。有人说,今年是电影市场的“英雄年”,《美国队长2》、《超凡蜘蛛侠2》、《X战警:逆转未来》、《银河护卫队》,超级英雄电影仍然以美国大片的方式引领着全球电影票房。有人说,今年是电影市场的“科幻元年”,从“软科幻”《猩球崛起2》,到“硬科幻”《超体》,再到一部《星际穿越》,又让多少微信朋友圈“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到底什么年,票房还能说了算吗?

尽管票房已经不能完全说明今年电影市场的成色,不过,2014年可视作是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足够所有的电影人“心花怒放。”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内地票房已突破280亿元,离300亿元关口只有“一步之遥”,这确实是个热闹的数字。

回顾这一年过眼的影片,想用一个字来概括形容,几乎是不可能的。爱情、战争、悬疑、科幻、青春、冒险、历史等众多题材影片的“乱入”,让观众用脚投票,“任性”看电影。无论是类型片的雨后春笋,还是口水片的层出不穷,各类营销夹裹下的市场混战,一场接一场冲击着我们的感官。这些电影慷慨地为我们提供一次又一次与亲朋好友聚会的机会,贴心地为我们奉上一轮又一轮茶余饭后的话题,同时也消费着我们的时间和口袋中的钞票。但你我似乎,有点透不过气来的怠倦。

电影“娱乐派”说,别那么较真,观众平日里劳碌奔波辛苦了,进影院就是为了哈哈一笑。电影“文艺派”说,我们这片子拍得如此用心深刻,但远不及票房带来的现实深刻。还有那“理论派”说细分市场,“实战派”说互联网基因……市场热闹、明星热闹、说法热闹,去年热闹、今年热闹、明年热闹。其实,电影需要票房,也不全看票房。观众需要热闹,也不全是热闹。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也许,电影已经走在回归的路上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