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区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升级 探寻新动力
12月8日,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有限公司的员工在车间内生产高铁列车。
“10年前,我国自主化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应用还处于空白状态,今天在这一领域,我们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常振臣音调不高,但颇有底气。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调结构、促转型,作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典范,泉州引进重大数控技术成果、温州打造时尚之都、廊坊新兴产业示范区打造京南科技产业新城……三地利用自身优势,努力改造传统产业、提高品牌附加值和竞争力,推动了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福建泉州:

加速“智能制造”谋发展

本报记者 陈 煜

日前,在泉州晋江市力达妙手机器人公司的一个车间里,只见1台与餐具机配套的取送料机器人正在“紧张”工作着……不到20秒的时间,它便轻松完成了一整套取放料动作。“过去餐具生产主要依靠人工进行称量、放料、取料等流程,操作难、危险大,这台新研发的机器人则可替代人工完成取放料全部流程。”公司董事长吴育旗介绍。

作为福建省民营经济的龙头,泉州市以制造业见长。近年来,泉州市把实施“数控一代”作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全省率先试点“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全力提升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针对一段时期以来泉州制造业自动化生产水平偏低,很多企业仍使用落后的生产设备的状况,泉州市着手建设了一批具有典型“机械换工”意义且可推广应用的示范项目。同时,加快研究开发数控相关共性关键技术,携手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发中心、华中科大智能制造研究所、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等院所,搭建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开发自动化装备。

福建省泉州市两级科技部门都非常支持泉州市在龙头企业开展“数控一代”示范和应用。对于企业引进重大数控技术成果在泉州落地转化的项目,科技部门优先给予省重大科技成果购买补助,全力帮扶地方数控项目落地孵化,加快项目成果转移转化。今年11月,福建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泉州加快推进“数控一代”促进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从2014年至2016年,省里及泉州市将联手投入7000万元直接扶持资金,并在税收、人才、金融、土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力争经过3年努力,促进泉州装备数控化率达70%以上,重点应用领域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

浙江温州:

开启“时尚”发展新模式

本报记者 张 玫

温州市越来越多的老厂房、老街区今年“变身”创意园和时尚商业生活区。这座闻名遐迩的“国际轻工城”,如今正加快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大踏步向“时尚之都”迈进。

“推动轻工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轻工之城向时尚之都转型,是温州顺应当今世界时尚产业发展趋势的客观要求,也是温州发挥独特优势和彰显城市特色的必然选择。”市委书记陈一新为温州城市功能定位作出新的诠释。

如何走出传统产业低增长陷阱?如何改造传统产业,提高品牌附加值和竞争力?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把“推动传统轻工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轻工之城向时尚之都转型”当成重头戏来打造。今年7月,该市出台《关于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之都的决定》,从财政、土地和配套等多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开启了“时尚”发展新模式。

根据温州的构想,“时尚之都”就是要打造时尚产业集聚平台,整合提升现有各类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区,注重产城融合发展,形成时尚产业制造新高地;推动轻工产业时尚化,以温州轻工优势为核心和重点,补齐短板,拉长长板;积极促进时尚消费,引进和创办一批具有全国乃至世界知名度的大型展会;培育发展新兴时尚产业,开发各类时尚旅游,积极打造以“温州”冠名的时尚产品。

为此,温州重点规划建设瓯江口时尚新区,作为引领温州时尚之都建设的新龙头和发展极,并提出打造“东方时尚岛”的目标,加快实施了“中国·温州国际汽车产业城”等一批大项目;以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等为主体,在城市核心区规划建设东部、中部、西部三大时尚制造圈,在沿海地区配套布局若干特色时尚产业园;积极培育发展时尚商圈,加强县域特色时尚产业布局。

今年,温州市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电子商务信息系统等,提升产品的品质、档次和时尚度,还制订了鞋业和服装等5大传统支柱产业提升发展规划、3年行动计划和专项扶持政策,力图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区域特色的时尚产业集群。

河北廊坊:

承接京津产业起新城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宋 杰

作为河北省“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战略举措和承接京津高端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4年来,河北廊坊新兴产业示范区坚持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积极推进招商项目落地,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初步聚集。同时,逐步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日渐提升。如今,示范区已经成为“河北环京津增长极的重要战略突破口”和廊坊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引爆点”。

“6月份开工,现在钢结构主体厂房已经完工,进入装修阶段,全部工程将在1个月之内完成。项目快速建设得益于示范区全程式、保姆式跟踪服务。项目签约后,园区指派专人从注册登记、规划选址、环评报建、竣工验收等方面全程跟踪,全力降低企业商务成本。”德国马哈汽车尾气检测设备项目负责人杨刚说。

今年,示范区重点建设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载体,积极挖掘优质、潜力大及符合市场需求的创业项目入园培育成长;搭建创业项目公共服务平台,对入驻创业项目提供各种优惠,免费享受示范区提供的办公条件,优先享受示范区的公共财物、公共秘书等高端服务,为入驻创业项目创造优越的成长环境;对现有龙头企业如康得、节能国际、富士特等,以产业链为主线,联合示范区内相关产业链各企业,建设公共技术研发平台,推进关键技术研发、产品应用示范。示范区以建设省级高新区为目标,努力建成产业高端、创新活跃、宜居宜业、生态优美的科技产业新城。

如今的示范区依托良好的区位、交通、资源、环境、政策等多方面优势,经济发展实现了强势起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亿元,工业总产值5.7亿元,完成财政收入0.7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