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区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石拐区:“煤城”挖出生态“富矿”
记者杜芳

本报讯 记者杜芳报道:由国家文化产业规划设计研究院、包头市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4年中国—五当召文化高峰论坛日前在内蒙古包头市石拐区召开。来自历史、民族、区域经济、旅游文化等领域的专家对石拐区转型发展中如何更好地挖掘、保护和开发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包头市石拐区有着300多年的煤炭开发历史,大规模的煤炭开采造成当地水土流失、植被破坏和采空区沉陷,再加上农牧民们几十年如一日地大面积开荒、散养牲畜,石拐区从森林富集、山清水秀变得资源枯竭、不宜生存,成为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

石拐区区长张海峰表示,石拐区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1︰89︰10,极不合理,这也是多数资源枯竭地区存在的共性问题。因此,在转型发展规划中首先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地区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包头市石拐区将目标转向挖掘文化旅游资源等绿色“富矿”。石拐区拥有全国三大藏传佛教圣地之一、内蒙古现存规模最大、形制最完整的寺院五当召。以此为核心,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包头石拐区将把五当召重点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研究、禅修体验和祈福吉祥为一体的5A级旅游景区。

伴随着五当召旅游景区开发保护的深入推进,石拐区连续三年举办“五当召旅游文化节”、“走进五当召”全国摄影大赛、五当召自行车赛等系列活动以打造品牌效应,并积极推动以工业生产再现、矿山生活体验、影视作品制作的矿山文化创意影视基地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