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区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应新常态 拥抱新机遇
喻 剑

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辩证来看,新常态既意味着结构的调整,也是转型发展新机遇。

无论是经济发展方式从粗放增长转向集约增长,还是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或是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新常态下的产业升级、产城互动、区域合作等诸多领域内机遇重重——可以通过创新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激活产业消费,提振内需;可以通过摒弃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发展,形成独特竞争力;可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绿色产业,替代相对饱和的传统产业,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与后劲;还可以通过打破行政藩篱,整合优势资源,促成区域有效合作。

新常态,是一份“新考卷”。从认识新常态到适应新常态,再到拥抱新机遇、引领新常态,需要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更需要因地制宜、坚持发展、主动作为。

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地区和部门正在应势而谋、因势而动,交出一份份亮丽的答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