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增长稳定性将持续增强
唐一平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生动刻画出我国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化的明显趋势,这既符合产业成长的一般规律,也被国际经验所证明。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以及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服务业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这是经济新常态下重大而积极的变化。

服务业主导型经济与工业主导型经济相比具有明显不同的特点。

第一,它会促使经济增速放缓。因为服务业的产业链条相对短,投资强度不如工业,劳动生产率短期来讲也不如工业,服务业的增长短期之内不一定能弥补工业增速下行带来的影响,这也可能使增长速度趋于下滑放缓。第二,有利于提升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因为服务业主要是满足国内需求,受国际之间汇率和价格的变化影响相对较小。同时服务业主要是为了满足消费需求,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在增长动力上有一定的稳定性。因此,服务业主导型经济的增长波动相对较小,更加趋于稳定。第三,服务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比较强,就业弹性可能会趋于提高。第四,有利于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就业人员增加,劳动在社会财富中的分配比重会提高,还有利于促进收入的分配。第五,提升消费能够促使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合理化。服务业主要是为了满足消费需求,所以有利于提高消费的倾向和潜力。

更为重要的是,服务业的主体是人,这不仅在于服务业能够吸纳大量的劳动力,更在于它能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的聪明才智,将成为未来自主创业的主战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表明,得益于鼓励和支持小微、个体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服务业为主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过去5年实现了快速发展。今年以来,我国再次降低小微企业门槛,相继出台一系列减税、减少行政审批、鼓励银行开展小额贷款等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了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成本和负担,小微企业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服务业领域的百花齐放也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综合来看,此次普查结果印证了中央对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判断,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业主导型经济的转化,将使我国经济发展更“稳”,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也将不断取得新进展,稳中有进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