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中国经济正在发生深刻而重大的变化——
产业结构更加合理 经济发展后劲更足
□ 本报记者 薛志伟
12月20日,在宁波北仑区梅山街道担峙村“我是农民”网购服务点,村民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体验网上购物。“我是农民”电商平台是专门面向农村、农民的网购平台,将质优价廉的消费品销往农村的同时,也帮助农民推销农产品。 索向鲁摄(新华社发)

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一直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重大问题。十八大以来,中央更加重视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尤为紧迫。

三次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第一产业比重继续降低,第三产业比重大幅超过第二产业,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详尽描绘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生动图景。

产业结构更趋优化

服务业比重偏低、工业大而不强是我国产业结构面临的主要问题。2008年以来的5年间,我国持续加大服务业支持力度,积极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2013年,我国三次产业比例由初步核算的10.0∶43.9∶46.1修订为9.4∶43.7∶46.9。第一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首次降至10%以下,第二、第三产业规模总量稳步扩大,第三产业大幅超过第二产业。

第二产业比重降低了0.2个百分点,而第三产业比重上升了0.8个百分点,一降一升使第三产业超过第二产业3.2个百分点,成为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我国经济由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业主导型经济转化的格局已经基本确立,这是经济新常态下一个重大而积极的变化。

当前,我国仍处在工业化的中期阶段,这是党中央对我国发展状态的科学判断,产业结构的布局要与此相适应。农业是基础产业,在当前及下一阶段,其比重将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重点要继续夯实和加强。工业仍将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重点要由追求数量的增长向追求质量提升转化。服务业的地位将逐步提升,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将持续增加。

服务业地位明显上升

服务业占据国民经济主导地位是处于后工业化时代的发达国家产业结构的基本特征,其服务业比重基本在60%以上,最高的甚至达到80%左右。

服务业具有量大面广的特点,对拉动经济增长、解决就业问题、改善城市面貌、提高人们生活水平至关重要。近年来我国持续致力于服务业比重的提升,又推出了加快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一系列举措,这些举措已经悄然取得重大进展。

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首次超过工业,预示着中国经济结构开始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化。此次普查结果进一步显示,服务业呈现出发展速度较快、结构不断优化的良好势头,我国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化的趋势更加明显。

随着产业规模结构的变化,法人单位数量和从业人员数量也在发生变化。在法人单位中,第二产业占25.3%,比2008年末下降了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74.7%,提高了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单位数量占据绝对优势。第二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占全部法人单位从业人员的54.1%,比2008年末下降了3.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占45.9%,提高了3.5个百分点。

从从业人员增速变化来看,三产就业人员增长速度也明显高于二产。2013年末二产法人单位就业人员19275.8万人,比2008年末增加3539.6万人,增长22.5%,年均增长4.1%。三产法人单位就业人员16326.6万人,比2008年末增加4751.3万人,增长41.0%,年均增长7.1%。三产法人单位就业人员年均增速高于二产增速3.0个百分点。再加上从事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和从业人员,服务业已经成为广大居民就业的主战场。

工业结构持续改善

工业一直是我国的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尽管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被第三产业超过,但工业规模依然继续扩大,尤其是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呈现积极变化。

普查数据显示,2013年末,全国工业企业法人单位241万个,从业人员14025.8万人,分别比2008年末增长26.6%和19.5%;工业企业法人单位资产总计105.2万亿元,比2008年末增长122.4%,年均增长17.3%。

从工业结构来看,高耗能行业在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从2008年的32.2%下降至2013年的28.9%。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等在政策推动和市场需求导向下快速增长,在工业经济中的支撑作用增强,其中,高技术产业在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从2008年的9.6%上升至2013年的9.9%;装备制造业从2008年的28%上升至2013年的29.2%;消费品制造业从2008年的22.2%上升至2013年的24.5%。

创新能力有所增强

创新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我国研发活动的重要主体,在创新驱动战略指导下,5年来我国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不断增加,整体自主创新能力有所增强。

研发经费较快增长。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入研发经费8318.4亿元,比2008年增长170.7%。研发经费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为0.8%,比2008年提高0.23个百分点。研发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的比重为70.2%,比2008年提高3.6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

整体工业自主创新能力有所增强,与高技术行业突出的引领作用不无关系。2013年我国规模以上全部工业中,研发经费超过500亿元的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7个行业大类,这7个行业大类的研发经费为5101.7亿元,比2008年增长151.6%。这些研发经费规模相对较大的行业对提高我国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的区域集聚效应进一步明显,东部地区企业的研发投入更大。2013年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研发经费位居前3名的地区是江苏、广东和山东,分别为1239.6亿元、1237.5亿元和1052.8亿元,这三个地区研发经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份额达42.4%,比2008年提高6.8个百分点。

更为重要的是,内资企业主体地位得到巩固,依然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主力军。2013年内资企业研发经费为6303.3亿元,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75.8%,比2008年提高2.6个百分点。2008年至2013年,内资企业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增长的贡献为77.3%,内资企业对提升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主要数据,非常深刻地展示了5年来我国经济总量明显扩大,深刻地展示了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深刻地展示了我国经济发展效益不断提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