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生 态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踩”出一片森林

对于人才,天津泰达绿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清有着独到的见解。“设计是人做出来的,青年人才培养就是泰达绿化生命的延续,我们的观点是为年轻员工提供发展的大舞台,让他们健康成长。”

李维之是天津泰达园林规划设计院青年设计师,一副书生模样,瘦弱的身体,纤细的胳膊,戴着黑边的近视眼镜。他曾冒着四五级的西北风,每天靠一瓶矿泉水和一个面包,完成了面积17.5平方公里的官港森林公园勘测任务。

“车子陷泥里了,司机看着车,我带着助理就进了官港森林公园地片。”李维之说。他形容自己工作像“驴友”出行,只不过人家带的是户外装备去游玩,自己却是带着设备、图纸顶着寒风去“描点”,孤独、寂寞、危险无处不在。

一天要步行十几公里,没有人烟,只有他和助理两个人,用的是十年前的老地图。穿越一人高的芦苇;地图上都没有标示的土路,走着走着就没了;经常坐在地上,清理扎破了毛裤的植物……他和助理就这样,踩出了官港森林公园的新路。

别的人看见难走的地方是绕着走,而他们要踩冰跨沟往里走。“我们的设计理念是保护性开发,生态型建设。现场长势良好的树要保护,原来的景色要保留,这就要求我们在施工建设前描出坐标、标示位置。”李维之指着官港森林公园设计图说。3天时间,他和助理走完了17平方公里的水库,描出了100多个点,这才有了官港森林公园设计的雏形。那一年,李维之28岁。

李维之说,“描点”这活艰苦,但最“头痛”的是改图。官港森林公园设计项目是天津市重点绿化项目,要求时间短、质量高、创意新,涉及市、区两级10多个部门,都要征求意见、细化方案。每一次审改,就要全盘调整一次,之后是再汇报,再送审。那时,整个设计部门的生活很单调:早上9点开会,汇报、送审、听意见;中午,回单位改图;晚上8点,在单位吃盒饭;夜里3点,回单位宿舍睡觉。每天周而复始,连续干了两个星期。泰达绿化的年轻一代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过年同学聚会,我忽然发现,我是同学中最累的,但也是变化最大、成长最快的。”李维之说。

泰达绿化与其他园林设计院所最大的不同是它的设计流程。一般的设计院所采用的是工厂流水线式生产方式,虽然效率高,但每个设计师只负责一部分,更多的是机械重复,缺乏创造性。而泰达绿化实行设计师负责制,设计师从提要求、实地勘测、设计到与客户沟通、修改,都要全程参与。李维之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就是这群年轻人扛起了重担。据统计,设计院员工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工作的压力正转化为动力,并把他们凝结到一起,成为企业的财富。设计院40多名年轻人,每人每年都要承担数十个项目,他们的作品荣获了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奖等20余项大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