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生 态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湿地公园变身“净水器”

位于天津开发区的临港生态湿地公园是以水处理为主题,兼具景观效果的国内惟一位于大型工业区内的生态湿地公园。公园拥有约5.6万平方米的潜流湿地系统,可通过石层过滤、水生植物吸附,净化工业污水中的氮磷等富营养物质。

自2012年底开始,泰达绿化集团对临港湿地公园进行了一系列提升改造:清理土建垃圾和园林垃圾,整理地形地貌,优化苗木配置,在返碱严重的地块,栽植耐盐碱植物等。

预计到2015年,临港生态湿地公园每天可对1.75万吨污水进行生态净化,直至实现对临港工业区污水的百分之百净化处理,实现工业区污水“零排放”。

在8万平方米空白地上,栽植着20万盆水生植物,达到了全覆盖。湿地公园地形较高,为确保苗木的成活率,公园利用绿地表水管网,分区域将水车与上水管连通进行浇灌。主干道两侧栽植宿根草花2万余平方米,播种野花组合2600平方米,并以荆芥为特色贯穿主干道两侧,形成了独特的景观效果。

经过一年半的改造与养护,临港生态湿地公园的绿地已形成了多元化的景观,西部绿地主要以自然式为主;广场以锦熟黄杨栽植的龙纹为亮点;东北部则以行道树为主景,配以表流湿地水生植物;而东南部则以疏林草地、假山、龙纹为主题,突显各区域不同的绿地风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