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我国银行业的五大发展趋势
龚明华

在经济增速放缓和金融改革提速的大背景下,我国银行业转型升级也在艰难前行,把握住银行业未来发展的五大趋势,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

第一,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将进一步深化。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既符合国家经济政策的导向,也符合银行业自身的利益,是未来银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

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并不应是简单地向企业增加贷款,甚至忽视风险给企业贷款,而是要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向符合结构调整方向、有良好市场发展前景的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等金融服务薄弱环节的支持,挖掘潜在的金融需求。对于一些产能过剩行业、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则要有序退出。除了信贷支持以外,银行业还应完善各项金融服务,为企业提供支付、结算、理财等多方面服务。

第二,银行业经营模式将进一步差异化。随着利率市场化等金融改革进程加快推进,金融领域的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各家银行面临的不仅是银行同业间的竞争,也面临来自其他类型金融机构,甚至是互联网企业的竞争。这将迫使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转型发展,通过经营模式转型,寻求差异化的市场定位,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进而建立自身的竞争优势。

第三,金融脱媒趋势不可逆转。从全国情况来看,银行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逐年下降,2013年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为51.4%,创历史最低水平,银行贷款已不再是企业融资的唯一选择。在这种态势下,银行业应从两方面加以应对:一是加强综合服务能力,拓展多元化收入来源;二是优化信贷结构,挖掘新的盈利空间。

第四,信息科技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互联网金融注重客户体验、善于运用信息技术的特点,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很大启发意义。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重视客户全方位数据特别是非结构化数据的收集,并据此分析和挖掘客户习惯,预测客户行为,有效进行客户细分,提高业务营销和风险控制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互联网行业成功的企业有一个共性,就是都有很强的用户黏性。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即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客户需要的不仅是快捷的贷款,更需要包括结算、理财、咨询等在内的金融服务,应满足这些金融需求,同时打造线上线下服务的一体化。

第五,银行业发展稳步走向国际化。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是当前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我国银行业的国际化发展既是服务我国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的要求,也是银行自身应对日益激烈的金融竞争的需要。简单来看,银行业国际化的内涵有三个方面:一是机构网点的国际化。二是经营管理的国际化。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业务经营方面向国际先进银行看齐。三是服务对象的国际化。一方面加强对企业国际结算、贸易融资等业务的服务力度,解决进出口企业资金难题;另一方面支持企业“走出去”,为企业对外开拓市场、兼并收购等提供金融服务。

(作者系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