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季报显示资产质量持续承压
“不良双升”考验上市银行风控能力
本报记者 姚 进

资产质量一直是上市银行季报披露的焦点。从中报到三季报,今年以来,银行业的“不良”问题继续呈现,在行业和地区的分布上也呈小幅扩散态势。总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各银行也纷纷通过加大核销和清收不良贷款力度、完善风险管控体系、充实资本金等多种方式,“内外兼修”,积极化解市场风险。

不良贷款或将惯性增长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是影响银行资产质量的关键因素。兴业银行三季报显示,不良贷款及关注类贷款的增加,主要是因为一些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受经济增速放缓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影响,导致偿债能力下降。

“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实体经济的风险会逐步在银行体系内积累,使得银行资产的风险逐渐提高,而且不良资产所在的行业和地区也有增多。”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额增长概率依然较大。“预计三季度,部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或将持续双升。”

对此,有不止一家机构预测,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将处于惯性增长阶段,全年不良贷款余额增长将高于往年。

在区域分布上,国泰君安证券点评兴业银行三季报认为,其不良资产有由东南沿海向内陆蔓延的趋势。国金证券则认为,由于城商行的信贷投放区域较为集中,短期内资产质量受到区域性经济因素变化影响较大,因此前三季度的波动趋势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将会有所差异。

从行业上看,产能过剩行业依然是“重灾区”。“目前,银行部分资产质量问题已从小企业传导到大型甚至是超大型企业。存量资产质量问题将影响三季度银行的资产质量指标表现,并由此增加银行增提拨备的压力。预计三季度各银行核销的力度有可能加大,全行业不良贷款率将上行到1.1%左右。”平安证券研究所首席金融分析师励雅敏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多措并举应对“不良”

一些银行已经开始采用核销和清收等手段来处置不良资产,释放积极信号。

以平安银行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其清收情况良好,共清收不良资产总额21.45亿元,其中信贷资产19.8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5.56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14.24亿元;收回额中89.17%为现金收回,其余为以物抵债等方式收回。

对于部分风险暴露较为明显的行业及客户,有不少银行开始积极调整信贷投放策略,主动退出风险较大的行业。“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控体系,采取‘名单制管理’,严格控制市场准入条件,加大风险管理和化解力度,保持资产质量稳定。”某上市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除上述对策外,部分上市银行还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到定向增发或是发行优先股上,以增强其风险“抵抗力”。比如,10月29日,中信银行在发布三季报的同时,对外披露了其拟向中国烟草总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约12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的定增预案。另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中,农行、浦发、中行、工行、兴业、平安、宁波银行共计拟发行3450亿元优先股,拟发行规模分别为800亿元、300亿元、1000亿元(境内600亿元、境外400亿元)、800亿元(境内450亿元、境外35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和50亿元。

“银行通过定增的方式充实自己的资本金,是一项必然之举。而除了定增之外,发行优先股也将成为上市银行募集资金的一种重要方式。”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优先股的发行将成为各家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一个最主要的渠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