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行成为中东首家人民币清算行
记者郭子源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郭子源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对外发布公告,授权中国工商银行多哈分行担任多哈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央行首次在中东地区选定人民币清算行。多哈人民币清算行的建立,将为中卡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带来更加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进一步促进两国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据介绍,近年来工行多哈分行已初步形成包括人民币汇兑、人民币单证/保函业务、人民币存款、人民币贸易融资、境外贷款、离岸市场大额存款证发行、离岸市场资金拆借、人民币结售汇等丰富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体系。

近年来,中国和卡塔尔两国在贸易和金融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卡塔尔发展计划及统计部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是卡塔尔第二大贸易进口国和第四大贸易出口国。2014年4月18日,卡塔尔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协议,将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扩大对中国的投资。2014年11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卡塔尔央行签署了规模为35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将人民币境外机构合格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卡塔尔,初始投资额度为300亿元人民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