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家谈

吴敬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

宏观调控要着眼长远

中国之前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靠人口红利等,但目前这些因素所带来的动力正在逐渐消失,创新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仍然不高。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关键是提高效率、附加值和盈利性,找到新的动力。采取放松银根、增加投资等的好处是能在短时间看到市场反弹,但坏处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应将主要力量放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上,依靠宏观政策进行调控。不应用“大水漫灌”的形式支持企业,因为“寅吃卯粮”将会造成债台高筑。还须停止回报过低或没有回报的无效投资,停止对“僵尸企业”的输血,对资不抵债的企业实施破产重整、停止“刚性兑付”释放风险,用国有资本偿还粗放增长造成的“死资产”,加之实行灵活的货币政策等,通过系列措施来堵塞漏洞、降低风险。

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

金融资产证券化可降风险

近几年,中国银行业的总资产规模在迅速膨胀,资产比重在不断上升。2013年年底,中国银行业总资产占金融资本总资产的比例约为80%。这些资产都是非证券化的,没有流动性。以往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增量巨大,可以对冲相对小的存量风险,但是经济增速下行的时候,银行业的不良资产率就会逐步攀升,中国金融体系面临一定系统性风险。因此,中国金融体系急需加速推动存量金融资产证券化和建立开放的金融体系,调整金融资产结构,降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占金融总资产的比重,以有效化解相关风险,为经济稳定发展提供新动力。

魏尚进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推进改革促经济转型

在“人口红利”减少的同时,改革创新将给中国带来更大的动力。短期看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中长期则可以通过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来实现。同时,要素市场改革可以提高金融及其他要素市场的效率,促进资源配置更为有效。可以说,改革的推进进度将影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进度。对一些能明显提高效率而不会给经济发展带来较大不稳定因素的改革内容,应加快推进。

蔡 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通过结构调整扩大消费

国家统计局等部门近日发布的10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小幅回调,但运行仍较平稳。要重视经济下行压力和结构矛盾,但对于短期波动不应过度担忧,中国经济运行仍将保持总体平稳的态势。当前,宏观调控应立足于结构调整,从加大供给入手,增加对医疗卫生、文化教育、节能环保、体育健身等服务领域的投入,通过增强服务供给,有效释放潜在消费需求,巩固稳增长的需求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