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不能单凭热情
高 鹏

为了以创业带动就业,各地近来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比如,河南省政府11月4日对外公布了《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将广泛开展创业培训进校园活动,使每一名大学生都有机会获得创业培训,力争每年进行大学生创业培训不少于6万人次、大学生创业率达到3%。

笔者认为,既要关注创业率,更要关注创业成功率。因为,年轻人干事创业的激情值得鼓励,但创业成功率不高也是不争的事实,这既与社会环境存在制约、相关配套政策不完善等原因有关,也有高校毕业生们自身的原因。笔者以为,制约高校毕业生创业成功的诸多因素中,有3个主观因素不容忽视。

一是创业心理素质较低。相当部分高校毕业生创业是随大流、赶时髦,一旦遭遇挫折或不顺时,对自己所从事的项目往往会马上失去信心,轻易就选择了放弃。创业活动本身是一项具有挑战的创造性事业,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创业者需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果断的决策力、精准的市场分析能力和有力的组织领导、协作沟通的人际交往能力等。对部分大学生创业者来说,这些能力有待提高。

二是创业缺乏周密的计划,盲目性大。不少大学生创业者创业前期没有制定一份完整的、可执行的创业计划,没有进行有效的市场调查和资料参考,缺乏对能否赢利、赢利多少、何时赢利、如何赢利以及所需条件等的评估,更缺乏对项目的短期及长期经营模式的规划,还容易眼高手低、急躁冒进。单凭热情、梦想和主观判断去创业的行为,无异于空中建楼、水中捞月。

三是创业的知识和经验欠缺。市场经营知识等创业实践经验不足,是许多大学生创业屡屡碰壁的重要因素。我国高校缺乏创业教育的传统,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和创业扶持不够到位;而高校的学科设置也偏向基础知识的学习,学生学习与技术脱节、技术与市场脱节现象严重,导致大学生创业者相对缺乏一些应用性知识,如人事管理、资金财务管理、物资管理、生产管理和市场营销管理以及经济法、税务、知识产权法等。

创业需要激情,但更需要清醒周全的准备。大学生创业者不能仅因头脑发热就投身其中,要充分利用国家和社会提供的相关支持,不断加强知识积累,磨砺意志品质,提升能力素质,才可能创造幸福的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