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收网购纸箱一举多得
吴正伟

前不久,国内某电商企业启动了“纸箱回收”计划,在近20个城市的自配送区,通过奖励积分的形式鼓励用户参与快递纸箱回收循环利用。活动上线第一周,纸箱回收率便达到了15%。

如今,大到家具、家用电器,小到一些生活用品,在网上购买的人越来越多。取出自己购买的物品后,包裹物品的包装纸箱成了不少买家头疼的问题,“扔之可惜,留之无用”,由快递纸箱带来的资源浪费问题也日渐凸显。

网络商家或快递公司回收利用这些纸箱,不仅可以节约自己经营成本,还不失为一种环保之举。有关资料显示,去年全国共寄出92亿件快递,假设其中一半使用纸箱包装,平均每个纸箱重0.1千克,那么一年就要使用46万吨相关材料。减少森林资源破坏和纸张浪费的最好办法,就是将包装箱循环利用。

对于网购客户来说,应积极支持这一活动,积极把网购物品的包装纸箱有偿交给网络商家或快递公司,使它们循环利用起来。同时,还应该克服“二手纸箱”的心理障碍,接受别人用过的品相良好的纸箱再次使用。

期待这种回收纸箱再利用的行为,能迎来更多电商、快递公司和网购群体的积极加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