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版: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铜原料对外 依赖度加大
工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 罗荣晋

三季度,铜、铝等基本金属价格均出现一定幅度下滑。但基于国内铜消费增长依然稳健、铜精矿的产量增长相对乏力等因素考虑,未来铜原料对外依赖度还将继续加大,全球铜价在需求面上仍有较强支撑

2013年,我国电解铜产量达到684万吨,同比增长13.6%。根据国际铜研究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至2013年我国的电解铜产量大约占全球铜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然而我国的铜资源储量却仅占全球总储量的4.3%,排名全球第七位。目前,我国电解铜的产能已经超过900万吨,而电解铜产量未来仍有可能维持年均10%以上的较快增速,预计到2015年我国电解铜产量将可能超过800万吨。

在电解铜产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国内铜精矿的产量增长却相对乏力,对国内电解铜的保障程度有所下降。据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的铜精矿产量仅为177.3万吨,对国内电解铜的资源保障率仅为25.9%,较2012年有所下降。而从国内主要的铜冶炼龙头企业来看,自有矿产资源的不足更是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以国内铜冶炼龙头企业江西铜业为例,2013年铜精矿产量为20.88万吨,自有矿产率仅为18.6%。在过去3年中,公司的铜精矿产量基本维持在20万吨的水平,没有显著增长,而电解铜产量却超过100万吨,导致公司的原料自给率水平持续下滑。即使矿产资源储量较为丰富的企业,如云南铜业,2013年铜精矿产量也仅为6.47万吨,原料自给率仅为15.3%,仍然显著偏低。紫金矿业等新兴的铜冶炼企业,过去铜矿资源自给率相对较高,但近两年来随着新冶炼产能的陆续投放,铜矿自给率水平也显著下滑。

在当前全球铜产业链中,由于铜冶炼技术的逐步成熟和产能过剩,铜产业的盈利绝大部分由上游采矿领域所占有,矿产商对于冶炼企业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因此,我国铜冶炼企业矿产自给率严重偏低,不仅严重影响了我国铜产业的战略安全,同时也削弱了铜冶炼企业的盈利能力。根据目前铜冶炼企业的相关测算,若企业使用外购铜精矿,则铜冶炼环节基本无利润,甚至多数时候为亏损,仅靠贵金属等伴生副产品勉强维持企业现金流平衡,而使用自有铜精矿进行冶炼,冶炼环节的毛利率至少在30%以上甚至更高。可以看出,铜冶炼企业的盈利水平与其自有矿比率联系紧密。从我国铜冶炼行业发展来看,由于国内资源增产潜力有限,未来对进口矿的依赖还将继续加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