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版: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期叠加”影响突出
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正在检查新生产的铜圈。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王华俊

三季度,有色金属行业仍处于平稳偏弱的运行格局,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当前,有色金属行业受“三期叠加”影响较为突出,结构不合理、技术含量低以及产能过剩等因素严重制约有色金属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季度,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97.5,与二季度持平。中经有色金属产业预警指数为76.7,比二季度上升3.3点,仍处于“浅蓝灯”区运行。总的来说,行业仍处于平稳偏弱的运行态势,持续性回升动力依然不足。

进入三季度以来,不论从工业生产、发电量、投资和消费等实体经济指标,还是从新增贷款、货币供应量、社会融资总量等金融指标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经济明显回升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国内经济正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及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处在向新常态转变的关键时期。

从现阶段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的形势看,该行业具有“三期叠加”的典型特征,并受此影响较为突出。

首先,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世纪前10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快速发展,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年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5%,利润总额年均增长40%。目前,我国常用有色金属产量、消费量均已超过世界总量的40%,遵照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及发达国家的经验,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

其次,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目前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是“中间大、两头小”。冶炼产能过剩,化解过剩产能任重道远,还涉及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转型问题;高附加值深加工产品短缺,我国是钨钼锡锑稀土和金属镁的主要供应国,但是我国生产的钨钼锡锑稀土和金属镁多数以矿山原料和冶炼初级产品供应国际、国内市场,而国内市场需要的部分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产品仍需要进口,高新技术领域需要的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有色金属深加工产品还在大量依靠进口,如航空航天、海洋工程、信息产业、新型能源等。有数据显示,我国进口铝材平均价是出口铝材平均价的1.9倍。总体上看,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中低端,结构不合理和产能过剩问题严重制约了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加快产业发展方式转变是产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第三,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化解有色金属产业多年来快速发展积累的资源、能源、环境制约压力,消化冶炼产能产量快速增长及市场需求的高新金属材料发展滞后等产业的深层次矛盾,是有色金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经阶段。当前,有色金属产业要加快结构调整,着力化解影响产业健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有色金属产业要积蓄发展的新动力。

三季度以来,有色金属行业的利润总额虽转为正增长,但主营活动利润下降的态势仍未改变。企业之间盈利水平分化明显,国有企业累计亏损的态势尚未根本改变,铝冶炼企业仍呈严重亏损的状态。电解铝产能过剩尚未根本化解,有色金属企业资产产出效益低下、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和财务费用居高不下、应收账款偏多。进入9月份,国内外有色金属市场主要产品价格出现回落,这些因素都将对有色金属企业近期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将制约有色金属行业持续好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