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群众办事少“绕弯”
记者何伟

本报讯 记者何伟报道:10月17日早上7点刚过,海南省文昌市铺前镇林梧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约就准时来到村“两委”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坐班”。从9点开始,前来办事的群众陆续多了起来。

在农村,村干部大多未脱离生产一线,除了处理村里的事情,还要忙活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村“两委”办公室过去常唱“空城计”。办事不便成为党群干群关系解不开的“结”。

为改变这一状况,从2009年开始,海南在全省204个乡镇2575个建制村全面推行农村“两委”干部“坐班”工作制度,并于2011年正式出台《海南省村干部“坐班”工作暂行办法》,明确要求农村“两委”干部必须轮流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办公,“坐班”时间不少于6个小时,负责处理村里日常事务,协调解决居民生产生活实际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海南又将村干部“坐班”制作为推进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农村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群众能力明显提高,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乌烈村有2800多户群众,村委会主任钟国标告诉记者,实行“坐班”制后,村里每天都会安排2到3名村干部值班,对村民反映的情况,能解决的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由村两委会班子集体讨论解决。

“村民有事直接去办公室找村干部,一找一个准,方便多了。”村民钟唐宏与钟唐德因土地权属不清发生纠纷,经村干部调解,纠纷当场化解,二人握手言和。

有了村干部“坐班”,村“两委”办公室成了为村民排忧解难的畅通窗口。以前,邻里争吵等琐事经常发生,不但影响团结,还耽误生产。如今,许多矛盾纠纷迅速化解,使村民能安心搞生产。据钟国标介绍,仅今年8月至今的两个多月里,乌烈村就为群众办理计生、低保等事项233件。

为使这一制度不流于形式,海南省要求各市县党委党巡办形成督查机制,对各村“坐班”情况进行不定期巡查,并设立“坐班”咨询电话,群众一旦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或对村干部的办事态度、效率有意见都可以反映。

海南省委组织部组织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坐班”制度强化了农村“两委”干部的主体作用,有效解决了村级组织管理松散、办事效率低和村民办事难等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