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天柱:“后进村”变新模样
记者吴秉泽、通讯员杨俊

本报讯 记者吴秉泽、通讯员杨俊报道:“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去年增加685元,全村300多人通过发展种养殖业走上了致富路。”日前,贵州省天柱县渡马乡桥坪村上任8个月的党支部书记喻再全向村民汇报了半年以来的工作。话音刚落,村民就鼓起了掌。

桥坪村位于天柱县城以东约20公里,以前村干部工作不得力,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足,群众增收步伐缓慢,集体经济已连续多年为“零”。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天柱县深入分析桥坪村落后原因,对症下药,通过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等举措,让桥坪村重新焕发了生机。目前,桥坪村已发展柑橘650多亩、大棚蔬菜140多亩,230多亩油茶林也逐渐进入收获期。桥坪村还注册成立了11家专业合作社,建起了5个种养殖基地。“干部能力强,跟着他们干一定有奔头。”村民杨云槐对未来信心满满。

据悉,天柱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共排查出像桥坪村这样的“后进村”31个。“分析这些村子发展滞后的原因,大都与村干部不得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有关。”天柱县委书记江朝伦表示,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的能力,是改变“后进村”落后面貌的首要任务。

今年以来,天柱县对“后进村”的党组织进行了调整,一批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员、致富能手被推选上村干部岗位。天柱县还派出14名县级领导干部定点挂帮“后进村”,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增强村庄自身发展能力。

天柱县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实施“金种子”带富计划,通过小额信贷、“3个15万”扶持政策、以奖代补等办法,破解创业资金难题,培养了一批致富带头人,使其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金种子”。一系列“组合拳”让天柱县的“后进村”面貌得到改观,一批特色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后进村”,群众增收的路子大为拓展,村集体也依靠股权分红有了一定积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