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有“里子” 干部有“面子”
牛 瑾

日前,山东日照岚山区高兴镇前唐家河村一条穿村而过的乡村公路两侧建起了数百米“遮羞墙”。“遮羞墙”绘满了古典诗词和工笔画,墙内却是破败不堪的房屋。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出现了此类“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晒出的治理清单上,就有663个“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被叫停。

一些地方官员之所以热衷于“形象工程”,不外乎是追求政绩,以此增加升迁的砝码。他们往往打着“改善民生”的旗号,盲目上马项目,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群众不但没有从中获得任何实惠,还要承担举债搞工程的最终成本。

要根治“形象工程”弊病,应有“外敷”和“内服”两类处方。

“外敷”,就是要转变以往“唯GDP”的考核制度,把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等指标纳入考核体系,把官员的注意力拉回到真正的民生工程上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要加强对工程从决策到建设全过程的社会监管力度,工程能否开建、怎么建,群众要有发言权,遏制政府投资的“拍脑门”模式;要建立责任追溯与惩戒制度,凡出现问题的,无论决策责任人是否仍然在位,都要严格责任追究。

“内服”,就是要求官员放下面子,心入基层,真正融入群众,切切实实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让着力点放在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上;就是要时刻注意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根本利益,自觉杜绝一切危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无论“外敷”还是“内服”,都是要让官员形成“做足民生‘里子’才会更有‘面子’”的正确的政绩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