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北师范大学:
知术欲圆 行旨须直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我31年前来到西北师大,27年前留校任教,作为你们的‘大师哥’见证了母校天翻地覆的变化,唯一没有改变的是师大精神。”

“一代又一代的师大人励精图治,不断把学校‘知术欲圆,行旨须直’的种子传播出去,发扬光大!”

在西北师范大学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上,“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北师大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卢小泉饱含深情的一席话引起现场师生的共鸣。

西北师范大学前身为国立北平师范大学,抗战期间,几经辗转西迁至兰州,并于1939年改称国立西北师范学院。抗战胜利后,国立西北师范学院继续在兰州办学。同时,恢复北平师范大学(现北京师范大学)。后该校数易其名,1988年更名为西北师范大学。

1947年,曾任国立西北师范学院院长的黎锦熙先生为《国立西北师院毕业同学录》题词:“知术欲圆,行旨须直;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作为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教育家,黎锦熙先生题词中的“知术欲圆、行旨须直”,深刻地揭示了知、术、行、旨之间的辩证关系,并取诗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中“圆”和“直”两个意象,巧妙地表现出了对大学生的知、术、行、旨方面独特的精神期望。

“同学们,大学不是‘大概学学’,而是要面对纷繁复杂的现象,抽丝剥茧,深入剖析,发现真理。”在9月4日的开学典礼上,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对新生提出期望,他告诉新入校的学子们,只有懂得思考、不断追问,生命才会有意义,才能在成功与挫败的交替中把握自我、走向成熟,才能保持理性,不盲目追从,不随波逐流。“大学教育的真谛乃是包括科学知识、思想品德、人文素养、健康人格在内的全面素质提高。”

曾对黎锦熙先生《国立西北师院毕业同学录》题词专门写过赏析文章的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丁虎生认为,黎锦熙先生的这句题词,并不是突发奇想的应时之作,而是长期思考和践行的结果。“黎锦熙先生在西北师院工作期间,无论面对新生还是毕业生,反复强调‘知、术、行、旨’问题,说明‘知术欲圆,行旨须直’是他的学术实践与教育理想的高度概括,表现出了丰富的人生哲理和深刻的教育理念。”按照丁虎生的理解,“知术欲圆”就是告诫大学生,在学识、理智和处理实际问题的策略、技能、主张方面,须要追求全面、完整、融通、广博的境界。“行旨须直”,就是要求人的行为和各种实践活动,必须在正确理念指引下坚持不懈地进行,才能取得理想的成效。

“我将用4年光阴积攒放飞炫彩梦想的资本,培养慎思明辨的能力,坚定奋发图强的信念,学会博学笃志的责任。”虽然刚入校,但是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2014级新生刘芮对自己的大学时代已满怀憧憬,“我相信,在师大‘知术欲圆,行旨须直’的校训指引下,我们一定会勤学苦读、锐意进取,度过一段激情飞扬的青春岁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