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和政府双轮驱动 做大做强体育产业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张 林

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2012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接近1万亿元,体育产业在体育事业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出日趋显著的作用。在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时刻,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未来10年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这对未来体育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如何结合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实际,理顺市场与政府关系,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发挥政府的有效作用,成为实现体育产业发展目标的关键所在。

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意见》将“发挥市场作用”作为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之一,要求“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完善市场机制,积极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性与创造力,提供适应群众需求、丰富多样的产品和服务”。

当前,我国体育市场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发育不成熟,表现为供给主体的数量不多、规模不大、专业性不强、组织不规范、竞争力不足;市场结构不合理,市场体系不健全。发展体育产业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样性、多层次的体育需求,运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是基本方式。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方向。进一步强调我国体育产业发展中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针对了体育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对于进一步明确市场取向,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激发市场活力、提高体育资源的配置程度,做大做强体育产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积极发挥政府的有效作用

体育产业发展需要有良好的环境,需要有活力的体制机制、健全的政策法规、规范有序的市场。《意见》强调“坚持改革创新”,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微观事务管理。加强规划、政策、标准引导,创新服务方式,强化市场监管,营造竞争有序、平等参与的市场环境”。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不清,政府错位、缺位问题,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重大障碍。长期以来我国的体育产业局限于体育事业的组成部分,管办不分、大包大揽的现象普遍存在,妨碍了市场的成长,影响了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全部作用,更不是说市场是万能的、完美无缺的。由于我国体育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市场发育不成熟,市场力量较弱,社会资源投入不足,现存的许多问题完全依靠市场自身很难解决。因此,发展体育产业既要重视市场作用,也要正确发挥政府的指导、扶持、协调作用,形成“体制机制充满活力,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健全,标准体系科学完善,监管机制规范高效,市场主体诚信自律”的良好发展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