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狗电器的新思路
安 之

成名于互联网的小狗电器最近做了件令人震惊的事。这个专门生产吸尘器的电器厂商宣布,推出无条件全免费保修,保修期内无论消费者因为什么原因造成了产品损坏,顺丰快递会免费上门取走修好,修好之后快递送到家,所有的费用全免。

这个措施看似不可思议,但据小狗电器创始人檀冲介绍,根据3个月的内测,无条件全免费保修成本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高。集中维修的方式让小狗电器只需设立中心维修站,而传统家电厂商则需要在线下布3000到5000个维修点。与此同时,将配件分别运输和储存在各个维修点也需要一笔费用。“在中心维修站,十年内生产的产品,都可以找到相应配件。”

从产品研发到品牌推广,再到小狗电器推出的崭新售后服务,互联网思维对传统行业的影响已经拓展到产品生命周期的每一个环节。审视这些变化,不难总结出互联网思维的一些共同特征,而这些特征,也为传统家电厂商拥抱互联网,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特征之一是“极端重视用户体验”。无论是小米和乐视几乎每周更新的系统版本,还是苹果不断更新的产品功能,无不通过种种技术和服务突破来击中消费者的“痛点”。互联网思维让厂商的服务意识空前高涨,其目的在于通过取悦消费者带来口碑,在社交网络盛行的当下,这其实就是最好的广告。小狗电器的选择也是如此,“所有维修费用全免”,显然已成为其招揽顾客的重要卖点。

特征之二是数据的打通和分享,小狗电器的售后服务方式,也被称为我国物流快递业第一个“逆向物流”实例,其基础就在于小狗电器的客户数据与顺丰快递系统的无缝对接,因此才能快速下发取货需求,并监控物流配送的整个过程。阿里巴巴还有百度、腾讯等巨头,通过将自己的数据开放给产业链各个环节,从而得到第三方创新的服务。

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改造,从根本上来说,其意义并非简单地将产品和服务搬上互联网。互联网不是单纯的工具和平台,只有掌握了其核心精神,并将其运用到生产实践中,传统企业才能真正尝到“触网”的甜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