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P2P为何差异化发展
本报记者 陈 静

曾经是时髦玩意的P2P(个人对个人)网站转眼之间成为一片“红海”。来自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9月新上线平台103家,行业运营平台达1438家,环比增速达5.96%。

除了数量之外,大玩家们的进场则让P2P领域的竞争更为火热。8月,阿里巴巴上线“招财宝”,9月搜狐上线“搜易贷”。同日,联想控股旗下联想之星投资P2P网站银豆网。9月中旬,和讯也宣布进入这一领域。

“僧多粥少”的现实让以往常常高达20%到30%的收益率一去不复返。数据显示,9月网贷行业成交量达257.28亿元,环比增长8.71%,低于8月时的增速9.20%,此外,9月综合收益率下跌至17.14%,环比8月下降了0.32%。

P2P网站在红海中如何应对?避免同质化,探索新模式成为不少平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法门”。火球网CEO孟庆彪表示,避免同质化的方式主要有三种:避免直接项目竞争,在垂直行业深耕细作,通过背靠信誉度高的金融机构提高投资者对产品信任度。

从具体实践来看,一方面是利用手中已有的资源。比如搜狐搜易贷的首款产品“焦点首付贷”,结合的就是同是搜狐旗下的焦点房地产网的房地产资源,瞄准购房金融领域。另一方面则是在垂直行业寻找机会。P2P网站银客网总裁林恩民告诉本报记者,银客网刚刚与海华集团位于云南芒市的一家珠宝销售市场“珠宝小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针对珠宝小镇商户的融资需求开发上线借款项目。“通过P2P提供线下服务是规避价格战的有效渠道。具体的做法则是,银客网适当对借款商户降低利息,借款商户则为投资人提供当地的旅游服务,投资人在旅游和考察商户的过程中还会再次消费(珠宝等)而为商户带来交易。目前已有15家融资商户完成了约3000万元的交易。”林恩民表示。

林恩民还告诉记者,P2P的差异化经营还来自于对行业的了解:“比如在风险隔离方面,我们主要是通过融资商户的货品抵押实现,抵押率一般在50%左右,但考虑到珠宝行业的销售需求,我们的三个抵押仓库都设置了公开的展示柜台,如果有客人对商户抵押的珠宝商品有兴趣,也可以直接购买,商户再拿同样价值的其他货品来替换。”

P2P网站中瑞财富CEO张巍薇表示,未来P2P平台想要避免价格战的关键点还是要融入产业中,和产业相结合,在垂直领域深耕细作才会保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