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省兴隆县眼石村:
生态氧吧引来八方游客
□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李呈祥

深秋时节,记者来到河北省兴隆县眼石村,这里山林尽染,水泛清波,果实飘香。一处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休闲游廊蜿蜒盘桓,处处浸润在一派宁静祥和的田园气息中。

走进村民崔海永400多平方米的农家院,看到一座粉色的二层小楼,房间内干净整洁。问起农家院的经营情况,崔海永感慨地说:“自从开起了农家院,客人逐年增加,现在每天最多能接待10多拨客人。国庆长假,家里接待了100多位客人,一年下来,赚个十几万元没问题。”崔海永告诉记者,眼石村的云海和红叶远近闻名。每年的5月到10月是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全村农家院的床位天天爆满。

“我们眼石村,既没有多少土地,也没有矿藏,百姓要致富,只能做‘靠山吃山’的文章。”眼石村党支部书记罗万华介绍说。眼石村坐落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雾灵山脚下,年平均气温8.5℃。这里有260万亩森林,每年可吸附大气中的灰尘1200万吨,释放氧气近5000万吨,有“天然氧吧”的美誉。

从2002年开始,眼石村开始大力发展农家乐。为避免千篇一律,他们以回归自然、体现乡土气息为目标,聘请南开大学的专家对农家院进行整体设计规划,一户一图。对改造提升的农家院,县乡两级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每户奖励2000元至10000元。在此基础上,该村又筹措资金近百万元,对大街进行水泥硬化,栽植银杏300株、丁香4000株、爬山虎2000株,并在农家院、公路两侧种植葫芦、丝瓜、黄瓜、豆角等农作物。同时,眼石村依托当地资源对农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发展特色果品、散养柴鸡、圈养羊只等种植业、养殖业项目,为旅游提供绿色无公害食品。全村建有200亩的采摘园3个,发展散养柴鸡4000多只,圈养羊1000多只。如今,眼石村的农家院已发展到118户,年接待游客达到4万多人次。

随着规模的扩大,眼石村现在更加注重提升核心竞争力。村里成立了旅游协会,对全村所有农家院统一制定接待标准,统一规范服务用语,并聘请专业人士对从业人员进行烹饪技术、经营管理、文明素质培训。今年,该村又投入400万元,建成占地3000平方米,集旅游接待、大型会议和娱乐、土特产品展、村民文体健身等于一体的游客接待中心。

在眼石村流水潺潺的小溪旁,记者同一位到此休闲的老人攀谈起来。他叫李新明,家住天津和平区。由于早年参加工程施工落下了矽肺病,在城市生活总觉得喘不过气来。几年前听人介绍说眼石村空气非常好,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这里来小住了一段时间。没想到,一到这里呼吸就顺畅得多了,于是找了一处民房长住下来。“在最近3年中,我一般每年都要在这个村子里住上多半年。现在真是爱上这个地方了。”李新明感慨地对记者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