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科技之火“浇油”
杜 若

像佐力科创这样的社会融资机构,德清目前多达125家。德清县如此强大的科技投融资体系,既离不开政府之手的强力引导,也离不开市场主体的积极探索。

科技创新之“火”离不开金融加“油”,已是全球共识。我国政府已充分认识到了科技金融的重要性,在北京中关村、天津等16个区域积极开展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各地也密集出台300多项政策措施推动科技金融改革创新。

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各类创业投资机构达1408家,较2012年增加19%,创业投资管理资本总量达3573.9亿元,较2012年增长7.9%。科技支行、科技担保、小额贷款、科技保险等科技金融专营服务机构规模不断扩大,相关试点地区已设立科技分(支)行等共计174家。不少地方还积极探索实践科技金融超市、科技金融孵化器等新型科技金融服务载体。

然而,前端天使投资的不足和后端风险投资退出渠道的狭窄制约了我国科技金融服务业的发展。我们只有建立健全多层次、多渠道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才能确保科技金融业的良性发展。在发展科技金融的道路上,我们还需要更多“破冰”的勇气和智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