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非洲修铁路,我自豪!

讲述人:李庆勇,中铁建中非建设尼日利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如果再让我选择,我还会加入这个光荣的团队。

中铁建中非建设尼日利亚公司进入当地已超过30年,作为第一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之一,已成长为尼日利亚当地最大的外资公司,在尼铁路市场占据了绝对优势的主导地位。

2001年5月,我研究生一毕业就来到尼日利亚工作,至今在尼已经连续工作了13个年头。最令我受益和难忘的是主持实施尼铁现代化铁路—阿卡段项目的工作经历。

尼铁现代化项目全长1315公里,总合同额为83亿美元,2006年10月30日签约,是当时中国海外实施的最大工程项目。这个项目不仅规模大,也是中国标准“走出去”的重要一环。当时,我和同事们憋了一口气,一定要为国争光。

跟到项目部的每个施工人员一样,我到了项目部以后,不出两个星期,就白脸换黑颜:皮肤都是由白到红、由红变黑。

项目上马后,因为劳动强度大,时间紧,任务重,不久就感受了疟疾的厉害。我头一两次病倒时,持续高烧达40多度,一会儿又发冷,盖上两床甚至三床毛毯还都是浑身发颤,浑身酸痛、乏力……

大家能想象在气温高达40℃的烈日下,穿着厚夹克衫露天工作的情形,能想象在针头未拔,躺在床上还艰难地批阅处理来往信函的情形。

不光是我,这里的很多人都是这样的。

项目实施初期,中国公司的项目面临着西方咨询监理公司的刁难。我们与业主、当地监理立足实际,据理力争,因地制宜地使用中国技术规范。

最终,中国标准在尼日利亚甚至非洲铁路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和我的同事们非常自豪。

在这里,我们积极推行属地化。目前,整个阿卡项目中方人员228人,当地雇员达到2492人,其中当地高级雇员达50多人。

我们参与和开展社区活动,义务为当地百姓修建道路,援建学校,免费为当地举办一些庆祝活动,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现在回想起来,公司这些年的发展,正是伴随着祖国的强大发展起来的。祖国强大了,我们在海外才有底气。

感谢我亲爱的同事!感谢我的祖国!

(本报记者 齐 慧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