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路发展惠百姓
小 白

“十一”黄金周就要到了,有假期的小伙伴们开始呼朋唤友地计划着出游了。从12306网站的预订情况看,“十一”期间火车票仍然十分抢手,理由非常简单,这两年高铁线越来越多了,条件好了,时间短了,坐着火车唱着歌去旅游再舒心不过了。

回顾近年来的发展,铁路建设走出了一条加速发展的轨迹。在这条加速发展轨迹中,我们可以看到,受益最多的就是千千万万中国普通民众。

就在十几二十年前,铁路上还是绿皮车居多,速度慢、车次少、超载大、条件差。这些年来,铁路发展的大动作很多,不管是既有线路6次大提速、还是大力发展高铁,其目的首先都是解决运力不足,满足群众日常出行需求。

经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现在我国铁路网日趋完善,从东到西、由南至北,铁路基本覆盖。而且,高铁以每小时超过300公里的速度,缩短了生活中的时空距离,北京到天津半个小时,到武汉4个小时,上海5个小时……群众的出行需求得到极大满足。加上正点率高,安全环保,铁路成为今天百姓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

在提升运力之后,我们可以看到,铁路部门改革的方向转向提高服务水平。打击黄牛、购票实名制、电话售票、网络售票,现在铁路部门又推出火车票快递业务,铁路部门在售票方面可谓是费尽了心思,虽然还有不足,也有抱怨,但火车站的排队长龙确实慢慢消失了,群众的购票体验提升了。加上铁路部门重点提升铁路服务质量,素萍服务组、“小红帽”等各种服务品牌不断推出,让旅客不仅走得了,还要走得好,真正让群众受益。

最近又传来消息,铁路推出了自驾游铁路托运汽车的服务,国庆期间,北京铁路局将首开北京至杭州往返的“自驾旅游汽车运输班列”。旅客坐动车,汽车坐火车,这样既可省去了两头上千公里的自驾,又可在旅游地方便地使用自己的汽车。

这几年,铁路的发展之快,是前人不可想象的,普通老百姓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便利、享受到了实惠,我们相信,未来铁路的加快发展,将带给我们更多更美好的变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