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水员蒋秉祯——
为让列车喝饱水
本报记者 郑明桥 通讯员 刘奎书

9月15日上午10点15分,武昌车站安全提示广播响起:“工作人员请注意,1道有列车通过。请注意安全!”

听到广播后,给水员一边给停靠在4站台的K1201次列车上水,一边巡视着股道有没有闲杂人员。两分钟后,伴随着巨大声音,一列货车呼啸而来,给水员衣服被一阵狂风掀起,他们只能停止上水,紧贴着列车。40秒后,货车通过完毕,他们以最快的速度为列车给水。

蒋秉祯是武昌车站客运一班给水组的值班员,今年43岁,大家习惯叫他老蒋。

在外人看来,老蒋的工作只是给列车插上水管加个水,看似简单,其实他们承载着繁重的任务。

日常情况下,武昌车站每天134趟旅客列车通过,由于夕发朝至,夜班达到95趟,高峰期平均每3分钟有一趟停靠武昌车站,给水任务极其繁重。每日给水作业车厢将近2500辆,工作起来不分白天黑夜。

每天,旅客列车到达武昌车站后,基本都处于缺水状态,列车到达高峰时,有时这趟车还没加完,下趟车就已经进站了,最多的时候同一时间会有5到6趟列车需要给水作业。

暑运期间,列车到达武昌车站时,老蒋就在股道两头跑,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股道里一干就是三四个钟头,经常口干舌燥。而且一个班下来,要在股道行走30多公里的路。

老蒋身体不太好,但他很乐观,他说:“这么多年,让我最开心的一件事是以前每趟列车一到武昌车站时,所有的列车员都要把车厢门打开,看一看股道里有没有人给列车上水,是否上满了水……现在就不同了,所有的列车不再开车门,知道我们一定会给列车上满水,武昌车站是他们公认的‘放心给水车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