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趟出低碳城市发展的新路子
□ 李小芳

绿色发展是全球共同的追求和梦想,降低碳排放是国际共同的思维和行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国际低碳城一步步从纸上走进现实,从深圳的地理边缘走向聚光灯的中心。

为什么低碳城会青睐龙岗?这并非偶然。从客观条件上看,低碳城所处的坪地具有一定的土地资源,整个龙岗地区的生态条件在深圳也属前列,不过低碳城落地的根本原因还在于龙岗发展理念的转变和更新。

诚如龙岗区委书记杨洪所言,如果复制深圳此前30多年来的成功经验,凭借坪地所具备的土地资源优势,经济不难搞上去,但这只是重新走深圳其他区域的老路。龙岗要摒弃“大建厂房、高楼”的旧模式,提出“高端低碳”的发展理念,把“低碳发展”和“高端发展”有效结合,趟出一条低碳城市发展新路子,为深圳探索一条从“经济特区”到“绿色特区”的新路径。

在低碳城的规划建设过程中,龙岗在众多领域也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当低碳城布局时,龙岗仅用180天的时间,就通过制度创新搭建了政府、社会、市场合力共建的成功案例,而且在市区联动机制、绿色建筑、土地整备等众多领域大胆创新,让一座低碳绿色新城从一片荒土中破壳而出,初步走出了以低碳示范带动全面发展的格局。在2013年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启动了深圳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深圳635家工业企业和200栋大型公共建筑物进入碳交易市场,使深圳成为我国首个启动碳排放交易的城市。

虽然低碳城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但其实代表了深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追求。深圳希望,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下,以低碳城的建设为载体,在全面转型中探索出新的低碳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新城区建设模式和路径,探索“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试验区,在经济总量稳定增长的同时,打造出单位GDP消耗能源更少、含金量更高的发展,用低碳经济成就更美的蓝天白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