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身“绿色特区”的桥头堡
——探访深圳国际低碳城
本报记者 杨阳腾
环绕着深圳国际低碳城的丁山河十分清澈,在生态修复过程中采取了使用雨水除污器专利技术等20多项举措。 李小芳摄

作为全国首批13个低碳试点省市和7个碳排放交易试点地区之一,一个充满低碳元素和国际元素的绿色发展“样板”——深圳国际低碳城正在形成。

低碳城定位于建成气候友好城市先行区、新兴低碳产业集聚区、低碳生活方式引领区和低碳国际合作示范区。按照规划,到2020年,低碳城的GDP将接近400亿元,万元GDP碳排放强度小于0.32吨/万元,人均碳排放强度低于5吨/人,低碳发展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经济日报》记者日前走进低碳城,探寻这里的低碳奥秘。

低碳元素处处见

位于龙岗区坪地街道的深圳国际低碳城,总面积53.14平方公里,以高桥、坪西片区大约1平方公里为启动区,以丁山河沿线大约5平方公里范围作为拓展区。

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低碳城的标志性建筑——“绿坊”,这里集成运用了目前业内主流和前沿的低碳技术,采用10大技术系统、97项技术策略,可实现60%减排效率,达到碳减排国际先进水平。

低碳城里,周全的整体水规划、清洁高效的能源系统、绿色慢行的公共交通、旧建筑的绿色改造等低碳元素处处可见。低碳城办公室主任伍秋芳边走边向记者介绍,低碳城系统梳理了城市水资源供应、处理和循环模式,通过污水循环再生、雨水综合利用、多级生态净化和渗透等手段,重建了城市与水的平衡。例如,安装于低碳城地面、道路的雨水收集过滤系统,可收集雨水流进蓄水池进行再利用。

一年前开门迎客的低碳城会展中心是一座低能耗的建筑群,采用了室外环境、绿色交通、绿色建材、能源综合利用等10大低碳环保技术系统、90多项低碳生态技术,每年可减少污水排放约4900吨、节约用电107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50吨。从全球范围来看,这些指标也处于领先水平。

“这个园区在改造之初即以低碳节能、功能复合、综合服务便利等特点吸引大批企业,目前已有维示泰克、晶宫装饰、通泰盈、国际低碳影响开发研究中心等企业和项目落户。”伍秋芳介绍,这里将成为3D打印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低碳服务业等低碳产业门类齐全的中小微企业孵化示范基地。

目前,低碳城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客家围屋低碳社区改造一期、丁山河环境景观提升工程一期、旧建筑绿色低碳改造等5大类11个项目累计投资约11亿元,综合服务中心、丁山河、客家围屋提升改造等大部分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六大产业布局偏“绿”

根据规划,低碳城启动区将打造以航空航天、新能源、节能环保、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低碳服务业等六大产业为主的绿色低碳创新产业基地,包括研发办公、生产、居住、商业等功能。在今年6月举办的“2014年全国低碳日‘低碳中国行’主题活动暨第二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期间,已有15家企业机构入驻这里,意向投资金额超过90亿元。

据了解,低碳城与国家航天员中心合作建设的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将于近期挂牌。该研究院计划建设8个实验室,今年底先完成环境控制与生态技术实验室和航天健康监测技术应用实验室建设。2个实验室建成后,研究院将引进400余名高端人才,年形成专利技术50件以上,孵化和引进企业超过100家,服务企业10000家以上。

此外,占地面积约20.6万平方米的联泰·东城智居中心作为低碳城示范重点项目,也将打造智慧人居体验式展览交易综合平台,目前进驻企业有松下、飞利浦、思科、中国电信、中兴等。龙岗区委书记杨洪告诉记者,这一项目是由企业自发引进和打造的项目。我们更加欢迎这样的模式,希望在低碳城的平台上撬动更多市场投资、激发广阔的市场活力。

据透露,由深圳市政府、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三方共同筹建的太空科技特色学院正在开展项目前期研究,将于2017年基本完成建设,为深圳航空航天产业发展集聚人才。同时,由京能集团负责的分布式能源站、深能集团负责的节能环保产业园以及盛隆兴等11个产业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低碳城定位于建成气候友好城市先行区、新兴低碳产业集聚区、低碳生活方式引领区和低碳国际合作示范区。”杨洪表示,在六大新兴产业领域,低碳城将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形成特色鲜明、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

探索国际合作新路径

作为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的旗舰项目、中欧城镇化合作发展示范区,低碳城积极探索国际合作新路径,为深圳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舞台。

201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荷兰下一代基础设施基金会组成专家研究团队,提出与荷兰等欧洲国家,在深圳发展相对滞后的龙岗区坪地街道建设一个具有典范意义的“低碳城”的战略构想。2012年5月,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上,低碳城被荷兰推荐为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旗舰项目。2013年11月,在2013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及中欧城市博览会闭幕式上,深圳与荷兰阿姆斯特丹签订城市项目意向书,承诺将共同努力把低碳城项目打造成为中欧城镇化合作发展示范区。该项目因此获得了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节能减排财政综合奖励,拟在7年内累计投资超过200亿元,建成低碳发展综合示范区。

梦想照进现实。一条在城市建成区通过改造升级实现有质量快速发展和政府、开发主体、原村民利益共享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由此在深圳开启。

从规划之初,低碳城就被赋予了建成国内首个“低碳发展综合示范区”以及“国际低碳合作示范区”的厚望。杨洪表示,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深圳联合德国、美国、荷兰等国家,开展广泛多元合作,希望集成前沿的低碳理念与技术,使低碳城达到领先的综合节能水平。

目前,低碳城里运行的国际合作项目已有国际低碳城领导小组办公室与20个国际区域气候行动组织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深圳能源环保公司与荷兰BEB公司签署的东部环保电场项目等。同时,低碳城与欧盟智能化城市倡议转型项目中的阿姆斯特丹、里昂、哥本哈根、汉堡、维也纳、热那亚等6个欧洲城市开展合作。低碳城还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美国能源基金会等合作建立中美低碳建筑与社区创新实验中心,与美国低影响开发中心合作建设国际低影响开发研究中心,与荷兰国家应用科学研究院签署低碳智慧技术合作框架协议等。

“9月份,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城市联合组织C40城市集团、由施瓦辛格创办的国际环保组织R20,还有包括分子膜新材料等领域的海外创新创业者主动与我们联系,希望与低碳城开展合作。”杨洪表示,随着更多项目逐步落地,重点产业稳步推进,一个绿色低碳、气候友好、生态优美、经济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新城区将在这里诞生,为全国乃至全球的低碳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和示范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