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提升期货经营机构国际竞争力
刘 溟

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看,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是掌握大宗商品和金融资产的信息主导权、规则制定权、定价话语权的制高点,对于维护本国或本地区经济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战略价值。我国金融市场虽然规模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但总体上运行效率不高、缺乏国际竞争力。

随着我国经济金融不断融入全球市场,面对来自全球市场和顶级金融机构的竞争,迫切需要加快发展和提升我国期货市场和期货服务业的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更好地为我国实体经济参与全球竞争、实现全球配置资源提供配套服务。

回顾期货市场的历史,创新称得上是最重要的特征之一。纵观期货市场发展历程,任何重大突破无一例外都有重大创新作为前提或依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新“国九条”也提出要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以及正在加快推进的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都为期货市场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导向。全面深化改革和期货市场的创新发展为期货经营机构的创新发展打开了巨大的空间。

期货经营机构是连接期货市场各个主体不可或缺的重要主体,是连接客户和交易所的桥梁、纽带。期货经营机构还是连接境内、境外期货市场的重要渠道,是满足我国实体企业跨国经营风险管理需求、提升我国在全球商品市场定价权和金融市场话语权的重要载体。作为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快推进期货经营机构的创新发展,对于全面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实现金融强国战略和取得国际竞争优势具有重要价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