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渤海次级债上证所挂牌
取消行政审批后证券公司次级债持续扩容
陆敏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陆敏报道:9月18日,民生证券、渤海证券发行的证券公司次级债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平台正式挂牌。这是继今年6月26日国内首单向所属辖区证监局事后备案的次级债——光大证券次级债券在上证所挂牌之后,上证所证券公司次级债券的再次扩容。

所谓证券公司次级债,是指证券公司向股东或机构投资者定向借入的清偿顺序在普通债之后的次级债务,以及证券公司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清偿顺序在普通债之后的有价证券。

证券公司次级债的持续扩容,意味着在“简政放权”的助推下,证券行业融资渠道正逐步拓宽。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4〕5号),证监会于今年2月21日发布公告(证监会公告〔2014〕10号),决定取消证券公司借入次级债券的行政审批,证券公司在次级债券发行完成后,只需向所属辖区证监局事后备案。

根据该项公告,取消行政审批后,证券公司次级债发行人可视市场情况启动发行,无需预先取得证监会核准批文。发行前先在交易所申请债券代码,进行利率询价并发行,发行完成后向所属辖区证监局事后备案,在登记结算公司办理登记手续后,可向交易所提交相关文件申请挂牌上市。

近年来,随着证券行业竞争的加剧和创新范围的扩大,证券公司对资本规模的要求越来越高。发行次级债能够充实净资本,提高证券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证券公司开展业务创新提供有效资金支持。“行政审批的取消,使得发行人可择机选择债券最佳发行时点,增加了利率询价的灵活性,同时也提高了市场运行效率。”民生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根据上证所提供的数据,自2012年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以来,上证所已先后为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20多家证券公司发行的次级债券提供挂牌服务,累计发行总额超过600亿元,为解决证券公司融资限制、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证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上证所推出多项举措,推进债券市场创新发展,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提高登记挂牌效率,上证所为债券登记挂牌提供一站式服务,证券公司发行次级债向上证所递交登记挂牌申请材料,上证所与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将在5个工作日完成债券登记挂牌工作。

据悉,为提高债券二级市场流动性,降低发行人融资成本,上证所还将于今年推出由交易双方自主谈判、协议成交的质押式协议回购,该创新业务可为公募债券产品和证券公司次级债等非公开发行产品提供流动性支持和回购融资功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