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证 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单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公募基金直投非上市股权破冰
本报记者 周 琳

日前,嘉实元和封闭式混合型发起式基金获中国证监会核准,这意味着首个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募基金产品诞生。据悉,这只基金将参股重组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这也是公募基金首次获准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助理田熠认为,过去公募产品都是标准化证券产品,首单参与股权投资的公募产品诞生,从行业发展看首先显示出监管层允许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更加广泛。

公募基金近年来发展提速,在总体规模、产品种类、盈利能力、业务领域等方面已取得可喜成绩,但在产品同质化、投资标的有限、业务创新等问题上仍有待加强。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孙昭杨认为,受市场环境影响,近期基金创新进展较为缓慢,通过常规渠道上报的创新型基金数量较少。

规模方面表现最明显的是债券型基金。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300余只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已达5.76%,远高于同期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2.87%、2.57%的增长率,也高于货币市场基金2.73%的收益率。

兴业全球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杨云认为,公募基金在投资标的、产品创新、信息披露等方面以往受到诸多限制,加大了公募产品创新的难度。

为了鼓励全行业创新,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支持公募基金依法参与融资融券、转融通业务及衍生品等投资,鼓励公募基金在投资范围、投资市场、投资策略与产品结构等方面大胆创新。进一步放宽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投资范围。

“从行业发展角度看,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开发进军股权投资的公募产品,正是上述政策落地的体现。”田熠说。

由于公募产品具备门槛低、投资便捷等特点,借道公募基金参与私募股权投资,有望大幅降低过去高不可攀的私募股权投资门槛,让普通投资者也能享受到股权投资的红利。

作为公募基金产品的嘉实元和封闭式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产品的投资门槛虽然远高于普通公募产品,但是仍比传统私募股权投资的投资门槛低许多,公募投资者将有机会通过公募基金分享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盛宴。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江赛春认为,公募基金“试水”股权投资,将大大增加普通中小投资者的参与度,也将给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带来更多公募信息披露、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从这只试水股权投资的产品本身看,或许将突破公募基金投资‘双十’限制,即单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不能超过总市值的10%。后续的产品创新,还需进一步细化。”田熠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