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上丝路再发力
——写在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即将开幕之际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9月16日将在广西南宁市开幕。在收获了“黄金十年”的合作成果之后,新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为这条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再现昔日辉煌注入活力。

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中国与东盟10国加快了互联互通,进行了多层次、宽领域、跨区域的全方位合作。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等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建立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东盟合作机制。

着眼于中国在新时期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需要以及东盟国家共同发展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面向中国与东盟合作长远发展,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构想,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与东盟自古以来就有密切的经济和社会往来,共同构筑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纽带。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曾为繁荣亚非欧国家经济、推动东西方沟通作出重要贡献。今天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构建和平稳定周边环境的战略举措,是促进沿线国家共同繁荣的历史选择。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会议上表示,要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博览会的展会模式进行改革创新,进一步发挥好平台作用,促进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稳步深入发展,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介绍说,第11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主要有三“新”:

一是突出新主题。本届盛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开幕大会主题演讲、展览设置、项目合作、会议论坛等各方面均突出这一主题,并将在重点合作领域推出先行项目,实现早期收获,积极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二是创造新服务。本届展会着眼于自贸区升级版,重点打造展会价值链,为市场主体的合作延伸更多增值服务。会期不仅展示交易各国商品,而且在信息服务、金融支撑、交通物流、法律合作、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加强配套服务。

三是拓展新空间,从服务“10+1”合作向服务“10+6”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合作拓展。除了推出特邀贵宾国机制,邀请澳大利亚担任特邀贵宾国外,还争取了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贸易中心担任博览会的支持单位,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区域合作与全球价值链的融合。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说,博览会将更好地服务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一是构建面向东盟的互联互通海陆大通道,重点构建海运、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空、光纤通信为主的立体互联互通大格局。二是打造“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合作带,以中马“两国双园”为示范,建设重点产业合作平台。三是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现代商贸物流基地,使中国与东盟之间货畅其流。四是加快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立与“海上丝绸之路”相适应的现代金融开放型合作平台。五是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友好城市和人文交流圈。

通过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致力于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这是沿线各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如今,中国—东盟博览会顺应时代潮流,再次升级发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独具特色的平台,在它的推动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波澜壮阔的合作画卷,将徐徐展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