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礼泉县:
直面问题祛“四风” 从严要求促整改
本报记者 雷 婷

“老李,把复印件给我,村里统一给大家到乡里办卡去。”9月11日,记者来到陕西礼泉县昭陵镇昭陵社区高菜尧村时,村党支部书记袁志宏正挨家挨户收取村民身份证复印件,为办理惠民补贴一卡通做准备。

“以后村民只要拿着一张卡,就可以在农合代办点领到所有补贴了。”袁志宏告诉记者,以前干事畏难情绪重,估计难办或者办不成的事就真的不做了。就拿补贴的事来说,民政部门发高龄补贴、财政部门发粮补、社保部门发养老、林业部门发退耕还林补贴,每月多则几百元,少则几十元,可家家都有一张卡,要想把钱领齐需要到县乡挨家银行跑个遍,十分不便。虽然村民反映了多次,但解决这个问题要跑好多部门,村里就打了退堂鼓。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礼泉县将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整治“四风”问题的重要措施,不遗余力地解决群众关心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宝鸡峡干渠由于没有防护设施,事故频发。该县投资338万元,在宝鸡峡礼泉段东、西干渠安装防护栏15公里,设置警示标志多处;完成17个村135.2公里的渠道衬砌工程,新打机井12眼,新建农村供水工程9处,新修乡村道路150公里;为每个村配备了专职保洁员,建立了农村垃圾收集、清运、处理体系,把农村垃圾的源头治理落到实处。

转变作风,既要有实际行动,更要有制度约束。礼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寇宁表示,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需要整改的问题就越集中,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兑现承诺的期望值就越高。不回避问题,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正是礼泉县贯彻落实规章制度,做到责任明确、问责有力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目前,礼泉县委常委班子4个方面42项整改任务已完成33项,20项专项整治已有18项取得初步成效。在整治“三乱三难”问题上,集中开展对执法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专项教育和监督检查力度,查处违纪干部49人;在治理“吃空饷”上,重点整治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子女“吃空饷”问题,查处56人;在治理“文山会海”上,坚决压缩会议次数和时间,会议数量和文件总量同期下降31%,办会费用节约25%;在治理超标准用车用房上,对25辆超标公务用车全部拍卖,上缴财政225万元,对85间超标办公用房整改到位。

礼泉县委书记孙矿玲表示,为进一步把服务群众的好经验通过制度巩固下来,该县建立了党员代表监督常委班子长效机制、鼓励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到乡镇工作、事业单位超编人员分流等7个方面的相关制度。另一方面,常委班子对内部制度进行“废、改、立”,形成了包括工作职责、议事决策、自身建设、基本工作4方面40项制度,汇编成《中共礼泉县委工作制度手册》,解决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