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到高坡日子甜
——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探访
本报记者 黄俊毅

8月末的甘肃省张家川县,山风裹挟着丝丝寒意。

川,本意为河。张家川名为川,却没有河,只有绵绵不尽的黄土坡。当地干旱少雨,农民吃水曾经非常艰难。

苦水换甘泉

当年吃水难到什么程度呢?59岁的木河乡高山村农民肖克成说,村里的孩子满6岁后,每天凌晨两三点钟就要起床,拄着拐棍,跟着大人一起,走5里山路,下到山沟底部泉眼处,排队接水。沟底水苦涩难喝,可就是这样的水,用起来也格外珍惜——先洗脸,再洗衣,脏水沉淀几天后,给牲口喝。

不独是高山村,生活在张家川黄土高坡上的人们,祖祖辈辈过的都是这样的苦日子。张家川县委书记刘长江说,2004年农村饮水安全调查发现,全县农村人口有31.07万,饮水不安全的就占20.1万,占农村人口的67%。

不过,张家川世世代代寻水吃、披星戴月找水吃的历史,现在已经过去。这一切,只因为近年来实施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张家川县水务局副局长马利目说,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要求,张家川以东峡、石峡两座水库为依托,先后建成了渠子梁、连五梁、刘堡梁、龙山、平安梁、马鹿梁6处规模化、跨乡镇、跨流域的集中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19.44万农村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占饮水不安全人口的96.7%。工程覆盖全县15个乡镇184个村,通村率达100%,入户32037个,入户率达82%。

管护不打折

虽然张家川供水条件并不好,但饮水安全工程的水质和管护一点都没打折扣。

张家川县6处集中供水工程都安装了一体化水处理设备。水务局对水源水、净化水、户用水、末梢水,每两三天都要取样检测化验一次。县农村供水检测中心主任糟明明说,从通水到现在,国家规定的21项检测项目,没有一项超标。

在东峡水库管理所监控室里,水库各个角度实时画面同步呈现在监控屏幕上。管理员赵筠垚轻敲键盘,水库水位、出水流量等数据立即展示在眼前。甘肃省饮水办主任高伟说,张家川县建成了集水情监测、视频监控、调度控制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饮水安全信息化管理中心。在水源周边、取水口、水处理车间、水厂、高位水池等重点防控区,都安装了摄像头,24小时实时监控;利用液位传感、电动阀控制等技术,对机电设备操作进行远程自动控制和调度。

黄土高坡地形复杂,供水受自然因素干扰大,故障易发、多发。为此,张家川县在张川、龙山建立了两个中心仓库,储备各类型号的管材和维修配件,配备专用车辆、发电机和维修工具。各管理所对管理人员划片包干,责任到人。目前,每个管理人员平均负责8至10个村1400户的上门维修收费服务。农户家水管出现故障,半天内保证修好。村级管网出现故障,一天内保证修好。主干管网发生故障,两天内保证修好。管理人员电话24小时开机,群众随叫随到,上门维修,配件只收成本,免费提供服务。

刘长江说,张家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以来,从未出现过大面积、长时间停水和断水。

水费缴得快

在不少地方,拖欠水费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在张家川,农村水费收缴却出奇顺利。

在张家川县水务局龙山农村供水工程管理所,记者遇上正来缴水费的树坡村农民马有雄。他说,村里通上了自来水,每年每户交水费117元,供水30吨。如果不够用,来水管所续费就行。现在用水和城里一样方便、便宜。

用水方便,水质良好,服务周到,水价便宜,农民交水费的自觉性非常高。连续两年,张家川水费回收率超过95%,水费收入超过180万元。龙山农村供水工程管理所所长马志明说,水费回收有保障,管理人员收入也有了保障。

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我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自2005年启动以来,全国累计建成集中供水工程37万多处、分散供水工程130多万处,解决了4.1亿农村居民、3200多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受益人口比例由2005年的40%,提高到2013年的7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