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邯郸:
太空蔬菜摆上百姓餐桌
本报记者 杜 芳

走进河北省邯郸轩宇农业科技园,就像进入了一个外星世界:金黄色的大南瓜重达200斤至300斤,是普通南瓜的20倍;长达一米五六的丝瓜悬挂于藤蔓上,让五六十公分长的普通丝瓜成了“小矮人”。这些长相奇特的蔬菜是太空蔬菜。据轩宇农业科技园航空蔬菜项目技术总监李春刚介绍,它们是普通蔬菜的种子搭载航天器,经过太空失重、缺氧等特殊环境,内部结构发生变化,返回地面后,经过农业专家筛选培育而成。

“蔬菜种子在太空环境下发生变化,栽种后的果实有的变大、有的变小、有的连颜色也发生了变化。”李春刚说。

在科技园里摘一个太空番茄尝一尝,透着股优质水果的味道,连颜色也像水果一般丰富多彩。正在现场作技术指导的邯郸市蔬菜研究所副所长张孟军介绍说,航空育种的西红柿经过专家改良,可以结出红、黄、绿、黑四种颜色的果实,被称作“太空四钻石”。

“除了西红柿,园区还种植黄瓜、茄子、豆角等近20个品种。科技园和北京航天局航天育种工程处、甘肃省航天育种工程中心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成为华北南部的特殊菜基地。园区年生产销售蔬菜10万吨左右,产值达2000万元。”李春刚告诉记者,通过试种情况来看,大部分太空蔬菜都能适应本地土壤、水分等生长环境。

有人质疑,太空蔬菜是否等同于转基因食品?张孟军解释说,太空蔬菜和转基因食品不是一个概念。太空蔬菜经过太空特殊的环境改变了作物的基因序列,出现了新的性状,这些基因还是作物本身的,基因遗传变异是自然的,并没有引入外来基因。转基因食品是将另外一种生物的基因引入到作物中,使作物表现出另一个种生物的性状。据了解,目前国内已经搭载上太空的作物既有小麦、水稻、大豆、玉米等粮食作物,又有西红柿、辣椒、黄瓜、茄子等蔬菜,还有棉花、烟草等经济作物以及花卉和药材等品种。

这些上过天的种子,不但能生产出更多更好的食品,而且吸引了许多投资者的目光。邯郸轩宇农业科技园市场潜力被恒农集团看中,很快成为恒农集团在邯郸市邯山区的合作示范基地。

现在,科技园引进太空绿钻、太空黑钻等太空蔬菜种植技术,并在邯郸市内大型超市开设太空蔬菜专柜。发展太空蔬菜,不但为市民食谱提供了新选择,也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途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