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首现全面下跌——
楼市微调将成为常态
本报记者 亢 舒

国家统计局8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房价环比下降城市数量在继续增多,同时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房价首现全面下跌。在多个城市松绑限购政策的情况下,楼市降温迹象仍然明显,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楼市已进入“新常态”,市场各方都将接受新的考验——

国家统计局8月18日发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和二手住宅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达到64个和65个,分别比6月份增加了9个和13个。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北上广深4大一线城市房价首现全面下跌,环比降幅分别为1.3%、1.4%、1.3%、0.6%。其中,北京房价自2012年6月以来首现下跌。

房价环比下降城市继续增多

数据显示,7月份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有所增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认为,由于市场预期依然不明,购房者不少选择观望,致使房价环比继续下降。

而房价同比仍呈上涨态势,但涨幅收窄明显。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的有65个。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厦门7.2%,最低为温州下降4.9%。二手房方面,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5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51个。最高涨幅为深圳的7.4%,最低为温州下降10.2%。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比6月份减少了4个和11个。

2014年5月,上海和深圳楼市率先开启跌势;6月起,广州加入降价行列;7月,坚挺了24个月之久的北京房价也终于开始“沦陷”。记者近期在北京、上海等地发现,购房者观望情绪依然浓厚,房企“让利跑量”心理已占上风。

“限购松绑”影响有限

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最大的变化恐怕莫过于限购城市纷纷取消限购。

自6月下旬呼和浩特市最先以政府文件形式放松楼市限购政策开始,近一个多月以来,不时传来城市放松限购的声音。有统计显示,2011年初曾经出台房地产限购政策的46个城市,放松限购的已经多达37个。

不过,放松限购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综合多方面信息,放松限购的城市表现不一,有的表现为有微弱的成交上升,有的则“毫无起色”。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限购放松后的确使成交量有所上涨,但上涨的不多,主要是一些改善性需求入市。即使放松限购,买房者也以自住和改善性需求为主,楼市未出现明显上升态势,投资、投机性需求购房者不会轻易出手。

“一线城市则另当别论”,被问及一线城市是否也应该放松限购时,多位专家给出了较为一致的答案。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有优化的空间。中原集团首席运营官李文杰就认为,城市的住房需求是立体的,多层次的,应该对不同层次的住房需求进行引导。如果长时间限购,既不能买,也舍不得卖,就会造成空置。他建议,在一线城市不具备完全放开限购的背景下,可以经过严密论证适当调整限购政策,既能够照顾到改善性需求,让高收入人群购买较大面积房产,同时又能够增加供应满足首次置业的需求,让城市住房结构更为合理。

楼市快速上涨可能性不大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预计楼市将长期处于微弱调整的状态中,如果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没有比较显著的变化,楼市再快速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任兴洲认为,经历了10余年快速上涨,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超高速发展时代和住房短缺时代已经结束,当然,一线城市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房地产市场呈现了新的阶段特征,从总量上来讲,已经趋于平衡,个别地区甚至出现了阶段性过剩。”另外,基准利率上浮也是导致房地产市场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研究结果显示,信贷对百姓购房意愿的变化影响最大。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使得购房者心理预期变化。”任兴洲说。因此她认为,即使放松限购,也不足以改变以上综合原因给楼市带来调整的结果。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则认为,全国房地产市场差异非常大。秦虹判断,基于个贷政策、开发企业降价措施、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整、下半年供应量上升等原因,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情况有望好于上半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