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6家快递公司统一涨价被责令整改——
快递价格能否回归理性
本报记者 谭 辛

快递行业正在进入微利时代,预计到今年底出现亏损的快递行业加盟企业可能达到20%

激烈竞争促使快递公司用低价给网店发货来保证业务量,同时存在网商利用快递邮费价差盈利现象

快递业需寻求与电商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的路径

近日,重庆市“四通一达”等6家快递公司统一上调快递服务价格,受到物价管理部门责令整改,引发业内普遍关注。有分析认为,这是快递企业的无奈之举,企业间的价格战已让他们难以为继;也有人认为,快递公司统一涨价涉嫌垄断。那么,快递合理价格到底是多少,快递业又该如何应对?

利润走低引起价格反弹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快递业发展也是水涨船高。据统计,2005年至2013年,我国快递行业业务总量保持逐年增长的趋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4.34%。但近年来,快递行业正在进入微利时代。一位申通快递的江苏加盟商告诉记者,“前年纯利润还有15%左右,而去年纯利润已经降到9%,今年上半年业务量虽增长了30%以上,但营业额并没有增长,由于成本控制做得不错才没有出现亏损。”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介绍,通过抽样调查,预计到今年底出现亏损的快递行业加盟企业可能达到20%。

对于重庆快递企业的调价,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徐文葛表示,这次事件“不合法、较合情”。“其不合法在于涉事快递企业‘同时’、‘一致’的行为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说其较合情,在于此事件反映出恶性竞争情况下产生的低价格已使快递企业难以为继,企业希望价格理性回归的实情。”

在此次调价风波中,重庆的快递公司试图恢复的“原价”,为“四川、重庆首重每公斤5元,续重每公斤2元,除偏远城市和港澳台首重6元、续重3元”。据了解,这一“原价”在几年前曾执行过,只不过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价格被一改再改。而此次调价风波前,快递与电商客户的协议价基本被压到了“一公斤以内,重庆、四川4元,其他城市6元,偏远城区10元”上下浮动,有些价格可能更低,甚至连续重费都忽略不计。

快递价格为何越来越低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尽管电商平台是快递公司的重要业务来源,但在激烈的竞争下,快递公司往往要使出低价“杀手锏”,低价甚至零利润给网店发货来保证业务量。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一票快件最低成本一般在5元左右,包括派件费1.5元至2.5元,取件费0.5元至1元,运输费1元至3元,人工操作费用0.5元至1元,信息成本0.2元,加上一定的税费。但去年起有民营快递打出“10元3票”、“1000元包仓”等“割肉价”,一些加盟网点为争抢地盘和份额,不惜亏钱血拼。

另外,网店存在利用快递邮费价差来盈利的现象。以网店不包邮为例,普通用户往往需要向网点卖家支付10元到20元快递费,如果按省外6元的价格,这样网店每成交一单,便可以轻松赚到4至14元,销量大的网店这部分收入很可观。徐勇认为,一些电商利用货源优势打压快递价格,甚至从中间赚取快递费差价的现象很严重,“现在,对于快递企业来讲,一点点的成本变动,就会导致亏损,快递企业提价也是一种无奈的表现。”

追求与电商合力共赢

业内人士指出,快递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行业自律,同时也需要通过综合治理,实现与电商行业共同发展。一方面,通过沟通让电商意识到快递服务的连带效应,通过“以质定价、以价保质”来实现双盈局面;另一方面,快递业“打铁还需自身硬”,徐文葛认为,快递企业决不能靠违法行为来脱离困境,须勇于创新,以变革来实现生态发展。

徐文葛建议,快递企业应积极采取差异化策略,同时细分服务对象,根据不同需求提供服务产品,进而分类制定不同的价格。徐勇则认为,低价竞争的背后是服务时限标准的缺失,“建议行业建立统一的快递服务时限标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