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平常心看一线楼市“新常态”
新华社记者 韩 洁

下半年开局首月,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房价环比齐跌,其背后的信号值得关注,这说明一线城市楼市已经进入深度调整的“新常态”。

相对于以往的几轮楼市调整,各方应以平常心来看待楼市“新常态”。中国楼市持续多年“高烧”,需要挤出“泡沫”回归理性发展的轨道,因此这轮调整持续时间将比以往更长、调整也更剧烈。

对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走势各方也要有平常心。一个共识是,中国楼市整体不会崩盘,新型城镇化带来的城镇住房需求仍会支撑楼市持续前行,同时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更趋市场化的新动向,也增强了各方对未来楼市回归健康轨道发展的信心。

针对楼市的“新常态”,不同地方应抱着平常心视不同情况实施精准定向调控。由于前期开发量过大,大量的空置房带来楼市供求结构的变化。与去年同期相比,绝大多数城市房价依然较高,如何盘活存量消化库存将成为未来精准调控的重点。应通过调整税收政策等举措盘活二手房存量,并重点考虑住房刚性需求群体。

地方政府还应抱有调控观念转变的平常心,应尽量减少使用“限购”等行政手段调控楼市,多借助税收等市场和法律手段调控。同时,作为新调控观念的重要配套手段,政府还应不折不扣地继续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