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地海关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政策红利“偏爱”诚信企业
本报记者 顾 阳

凭借一张《进(出)口货物担保验放清单》,只用10分钟,AA类企业惠嘉进出口有限公司就完成了所有验放手续,3600多吨脱胶菜籽油便顺利通关并运往用货工厂。

发生在张家港保税港区海关的这一幕,让惠嘉公司国际贸易部负责人林女士喜出望外。由于工厂急于提货,再加上该批货物数量大、涉及税款多,公司关务部门尽管已提前做了准备,但心里还是没底,不知能否尽快通关,以保证工厂的急需。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通关!”对AA类企业实行“担保验放”的海关新政,让林女士啧啧称赞,“不仅为企业后续生产争取了时间,还帮我们解决了流动资金这个大问题,诚信企业确实得到了实惠。”

据悉,AA类企业与海关签署《使用担保验放通关程序责任担保书》后,在缴清税费或办结其他手续前,企业可凭《进(出)口货物担保验放清单》向海关先行办理货物验放手续,实现便利通关。

“海关通关改革是以企业信用管理为基础,坚持‘守法便利、违法惩戒’的原则,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表示,海关总署在全面深化分类通关改革的同时,不断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提高通关效率、促进外贸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推广,全国海关已形成以企业守法为基础,按照风险高低对不同进出口货物实施差别化管理的分类通关作业模式,即低风险快速放行、低风险单证审核、高风险重点审核。

记者在无锡海关作业现场看到,电脑根据报关货物种类、物流信息、企业信用等自动生成通关货物级别,货物仅需数秒钟即可放行。无锡海关关长谢国柱告诉记者,通过信用体系建设,海关在不降低整体监管力度的同时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实施分类查验措施,通关效率有了大幅提升。

目前,58万多家企业已与海关通关作业系统实现了互通互联、实时共享,企业信用管理被广泛应用在海关“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监管环节,越来越多的诚信企业将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越诚信,海关支持服务的力度就越大。”深圳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跃对此体会最深——因为诚信,他所在的公司不用像一般企业那样一收到税单就得交税,长达半个月的缓税期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公司省出数百万元费用。

与赵跃不同,深圳海关副关长、缉私局局长王志更愿意算一笔“大账”:通过诚信体系的建设,企业贸易不仅更加便利了,而且运营成本也有了降低;对于行政机关而言,直接带来的是服务效率和执法精准度的提高。“走私是打不绝的,但诚信体系的构建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公平公正的贸易秩序,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政府的管理成本,可谓多赢”。

海关总署近日出台的《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完善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制度”,通过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和动态弹性的信用评定标准,让诚信守法企业都有资格成为高信用企业,让更多诚信守法经营的中小外贸企业都能享受到相应的通关便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