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疫尖兵”李亚涛
本报特派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杨永刚 吴天喜

8月13日一大早,天空放晴,李亚涛轻轻舒了一口气。“灾区下雨不仅影响洗消效果,一旦发生疫情,也会随着雨水扩散。”在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小学门口,正在进行洗消的李亚涛说。李亚涛面庞黝黑、身材精干,佩戴上士军衔。身为第二炮兵抗震救灾部队某部防化分队代理排长的他,主要负责震后红石岩村的洗消防疫任务。第二炮兵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李友成向记者透露,李亚涛先后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西南抗旱救灾。特别是在2008年的汶川抗震救灾中,他在北川县坚守100余天,担负大量洗消防疫任务,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做出了积极贡献。

由于缺乏睡眠,李亚涛双眼布满血丝。背上轰鸣作响的便携式洗消器,压弯了他的脊背;脚上的一双迷彩鞋,早已看不出原来的颜色。自从8月7日他带着7名队员翻山越岭来到红石岩村,一直没有离开过。地震过后,红石岩村房屋几乎全部倒塌。李亚涛把队员们分成两组进行地毯式洗消。他们背负的便携式洗消器,空机重30公斤,加满20升洗消液,全重就是100斤。只有在换水、调制洗消液时,才能脱下防毒面具喘口气,洗消一天下来,个个累得直不起腰。

洗消剂具有强腐蚀性,稍有不慎容易造成皮肤灼伤。每次调制洗消液,李亚涛都要反复叮嘱队员们注意安全。由于天气闷热,一会儿的功夫,李亚涛浑身上下便湿透了。他跺了跺脚,抖了几下迷彩服衣角,弯腰往上挪了挪便携式洗消器,走向作业地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