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棵扎根群众的大树
——记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陈叶翠

本报记者 管 斌

在陈叶翠家,记者见到60多个小本子,摞起来足足有半米高,里面记录了100多万字。陈叶翠有随身带着本子的习惯,看到要给老百姓解决的问题,听到老百姓反映的情况就抓紧记下来,以免事多忘了。她是个细心人,这个习惯一保持就是26年。

陈叶翠是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还是党的十八大代表,荣获过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近日,记者走进社区广场,树上知了声声、鸟语阵阵,这里有着优美的环境。

唱戏的,跳舞的,说快板的,打腰鼓的……令人感到置身乐园。这里的星光艺术团,有17支队伍,吸引了社区1000多群众参与。“活动周周有,演出月月新”,他们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

靠着热情和韧劲,陈叶翠和大家共同努力,使甸柳一居成为社区居民“人和乐居”的精神家园。

辖区内的第二汽车改装厂被列为片区改造项目,有关部门和开发商拿着拆迁安置方案找到陈叶翠,请她帮着做工作。

陈叶翠一看户型图就急了,“你们设计的是啥户型啊,卧室的面积这么小,而且安置房仅比拆迁房大两平方米,就要多拿10多万,这太不合理了!我这一关都通不过,怎么做居民的工作!”在她看来,开发商只考虑自己,根本没顾及居民利益。

陈叶翠多次找到开发商,要求他们完善设计方案。开发商感慨道,“我们开发了那么多项目,但像陈书记这样寸步不让的,还真是头一个。”他们最终被陈叶翠感动了,把方案修改了七八次。

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了满足,短短3个月,247户居民全部签订了协议,没出现一个“钉子户”。

2007年农历除夕夜,陈叶翠正在婆婆家吃年夜饭,忽然接了一个电话,放下饭碗,就急忙往外赶。

社区居民放鞭炮时,不慎引着了清洁工老张放置杂物的储藏室,大火顷刻间将他家中的财物化为灰烬。

老张夫妻来自德州农村,在社区做清洁工作。平时,一家人住在一栋居民楼下搭建的简易房里,紧巴巴地过着日子。这一烧,怎么过啊?

从10多里外赶回社区的陈叶翠,与社区党委和居委会成员一起,帮助老张把从废墟中清理的东西搬到居委会,又从自己家里抱来床单、被褥,将老张一家安顿下来。临走时,又偷偷塞给老张500元钱,让他买点东西过年。春节过后,陈叶翠跑到环卫所协调,让老张一家住进了比原先更加宽敞明亮的新家。

老张夫妻感动得流着泪对儿子说,“咱一辈子都不能忘了甸柳一居,都不能忘了陈书记。”

这个社区住着近3000户、1万余人,是济南市人口最稠密的小区之一。近年来,相继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社工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前来参观考察。

陈叶翠,叶何以翠?

她说,“是群众给我信心,是群众给我力量!”是的,她是一棵大树,她的根深深地扎在群众当中,自然就枝繁叶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