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借贷合法化、阳光化和规范化
陕西神木重建民间借贷“信用链”
本报记者 雷 婷 张 毅

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曾经是闻名全国的百强县,2012年地方经济总量一度突破1500亿元大关。近10年间,富集的煤炭资源不仅令这个曾经的贫困县神奇崛起,同时也让这个人口不足40万的塞上小县积蓄了逾700亿元规模的民间资本。

大量的民间资本催生了神木火热的民间借贷市场。但从两年前开始,随着煤炭资源价格的持续走低,神木“钱生钱”的民间借贷市场险情陡生,一时间“崩盘”的消息甚嚣尘上。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了,神木究竟怎么样?记者日前走进神木,进行了深入采访。

从“地下”走到“地上”——

让债务规范化透明化

在被神木人简称为“处非办”的“化解民间融资风险和打击处置非法集资专项工作办公室”受访接待中心门口,记者遇到了前来咨询的退休教师武耀东。“今后,无论是谁开煤矿我都不会去投资了,也不会放款给他。”武耀东说。

武耀东告诉记者,这次民间借贷危机给当地老百姓的教训深刻。“以前,只要张张嘴,借条都不用打。上百万元随便借;如今,哪怕有抵押,借1万元都很难。”

民间借贷危机对神木经济到底影响几何?神木县常务副县长封杰拿出了一份该县金融机构的统计表:今年上半年,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733.8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单位存款较年初增加34.4亿元,个人存款较年初增加35.2亿元;全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395.6亿元,同比增长9.9%。“从数据看,神木县金融运行形势总体稳定,金融机构存款显著增长,贷款投放总量适度。”封杰说。

虽然总体平稳,但老百姓之间“1万元都不借”的过度谨慎心态,导致民间资本“流不动”,有钱不敢投甚至“有钱不还债”的信用“停摆”现象不容忽视。

为有效激活民间资本,今年3月,神木县成立了陕西省首家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意在打造一个权威、规范的金融信息平台。服务中心主要开展民间借贷登记、中小企业服务和公共法律服务3大业务,目前已经有6家单位和7家中介机构进驻。

“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我们希望能让神木县民间借贷从‘地下’走到‘地上’,重建民间借贷信用体系,并逐步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进而推动民间借贷的合法化、阳光化和规范化。”服务中心负责人霍刚说。

霍刚告诉记者,每天前来服务中心咨询的人很多。他告诉记者,当地民营企业家李瑞平投资近千万元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酒店,今年一度有50万元的资金缺口。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李瑞平来到金融服务中心进行了登记,资金3天就到了位。截至目前,服务中心已登记的供需资金总额约为4.88亿元,其中借款登记3.6亿元。

从一煤独大到多业聚集——

有效扩大“产业蓄水池”

在“煤冠天下”的神木,过去煤炭产业几乎是唯一的资金蓄水池。面对煤炭资源价格低位徘徊的现状,建造新的“蓄水池”成为当务之急。

神木不仅是煤炭大县,也是农业大县,全县可耕地面积159.3万亩。该县农业局农技站副站长白平告诉记者,煤炭产业效益降低之后,政策在农业上的导向作用日渐明显,土地资本功能被进一步激活。2013年,神木县流转土地面积达10万亩,现代农业步伐正在明显加快,畜牧、红枣、小杂粮已成为当地农业3大支柱产业。2013年以羊为主的畜牧业年产值达10.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9%,另外种植了红枣20多万亩,小杂粮36万亩。

在神木县西沟农业示范园,神木锦东矿业公司和四川天兆猪业集团合作的大型种猪场正在建设中,建成后他们将专门从四川引进1000头加拿大良种母猪。“这个猪场预计每年可出栏猪仔2.6万头。我们引进的这种猪瘦肉多、体形大、生长快、肉质好。”神木县锦东矿业公司董事长折兴田说。神木县畜牧局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近年来,一些煤老板纷纷转型投资畜牧业,仅去年新建的现代化万头猪场就有2个。“只要将各种要素适当整合,神木畜牧业等农业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通过扩建“产业蓄水池”,以现代农业为代表的非煤产业正成为社会资金的新去处。目前,神木县已有一大批民营企业进军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非煤产业。其中,该县已建成1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51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通过土地流转,40万亩土地实现了规模化种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