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执著一生冻土情
——记中科院青藏高原冰冻圈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赵林
本报记者 沈 慧

大学毕业至今26年,赵林以每年至少2个月,每次至少1.6万公里的频率,走遍青藏高原的三省区,也由一个毛头小伙子成长为冻土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

赵林是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冰冻圈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他的研究方向是多年冻土。据统计,青藏高原上有13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埋藏着多年冻土,约占青藏高原总面积的52%,其变化影响着青藏高原水循环过程和水资源时空分布。但现实是,除了青藏公路和铁路沿线外,关于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的调查基本上是空白。

1998年起,赵林率领青藏高原冰冻圈站的同事,筹建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监测网络。目前,冻土监测点已从4个扩展到122个;监测内容也从仅有的温度监测,扩大到气象、土壤、植被物候和动态变化等。这些监测点,可为青藏高原冻土、气候、水文和生态研究及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在这些进展的背后,赵林付出了多少汗水和辛劳无以言表。从格尔木出发的进藏公路上,遍布着监测站,一路往上,从海拔2000多米,到海拔5000多米,赵林走过无数回。他患有严重的脉管炎,医生警告他再受冻可能就要截肢。可他怎么舍得远离青藏高原呢?他的研究对象,他的事业都在这高原上!

经过赵林和同事们的努力,他们已基本查明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的分布现状和过去数十年来多年冻土的变化过程及机理,特别是对一些典型区域,比如可能修路的、有工程的地方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给出了剖面图或分布图;他发表在全球冻土界最高级别杂志上的论文《多年冻土与冰缘过程》2013年进入全球下载前十名。

青年时期的赵林也曾有许多梦想,但与高原冻土的结缘让他义无反顾地投身这一艰苦的事业。他说,青藏高原的冻土,是块神秘的宝藏,只是人们了解得还不够,而他的任务就是找到并读懂这片宝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