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古县土生金
——江西省南昌县农村改革试验纪实
本报记者 黄俊毅 赖永峰

① 建设中的塔城乡中心校,城镇和农村的孩子都在这里上学,享受均等教育。

② 江西省南昌县作为全国18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县建设完成11个农村新社区,并发放房屋产权证,允许上市交易。图为封顶中的银三角横岗农民新社区。

③ 曹门村的张根娣(左)在即将拆迁的老屋前。 本报记者 黄俊毅摄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千古名文《滕王阁序》开篇所说的豫章,就是江西省南昌县。

江西三面环山,五江北流,汇入鄱阳。五江如五指,鄱阳似“掌心”。南昌县头枕鄱阳湖,正是“掌上明珠”。该县独拥三个“国家级园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2011年,全国首批24个农村改革试验区揭晓。南昌县跻身其中,承担统筹城乡的重大改革试验任务。南昌县委书记郭毅说,虽备感荣幸,但压力也很大。

压力在哪里呢?“南昌县城镇化率已达50%,相当一部分农民离开了土地。空心村众多,农民宅基地浪费严重。大部分人脱土后,由于未找到新的生活出路,仍然半工半农。兼职农民农田太少,不足以养活全家;全职农民耕种规模过小,难以提高收入。农民有后顾之忧,耕地集中耕作、空心村整治、发展现代农业、城乡统一规划就困难重重。”郭毅说。

城乡一体化

新村农房有产权

众所周知,农民宅基地属村集体所有,因此,农民房子不能上市交易,不能作为抵押物。农民没有房屋处置权,不仅不能融资,也因担心丢掉“老根”而占着旧宅不放,使空心村整治、土地综合利用、城乡统一规划难上加难。赋予农民房屋产权,以上难题将迎刃而解。于是,空心村整治、城乡统一规划、新社区建设迅速全面铺开。

今年4月1日,南昌县政府下发实施方案,要求抓好“空心村”土地整理、土地复耕工作,规定农村新社区人口规模原则上不少于500人,建设面积原则上不低于30亩,整治和复垦的面积不低于100亩。方案提出,每个社区都要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学校、购物中心、老年活动室、卫生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南昌县城建局总规划师廖峰说,对每个达到建设标准和规模的农村新社区建设点,县财政将拨5000万元用于建设。

黄马乡徐家村,记者看到这里正在拆迁。半年后,这里将建成栋栋高楼,集中安置9个自然村的农户。黄马乡副乡长李阳说,全乡9个空心自然村,近400栋房子,现在全部拆了。“县里4月份发文件,乡里6月26日开动员会,到8月底,全部拆清。”

历来拆迁都是“老大难”,房子被拆了,农民乐意吗?

“我签了协议,就要有好房子住了!政府做了件好事!”曹门自然村64岁的张根娣高兴地说。原来,南昌县政府规定,空心村整治中,对拆除旧房的农民,全部给予补偿。每平方米补偿标准是:框架结构780元,砖混结构600元,砖木结构480元。如果农民选择安置房,则每平方米补偿标准是:框架结构630元,砖混结构450元,砖木结构330元。此外,每平方米给予100元补助、30元过渡期安置费。张根娣家老房子120平方米,加上附属建筑,仅补偿费就是不小的一笔。

在南昌县银三角区横岗村,一幢幢18层高楼正封顶。工地项目经理吴拾金说,在建的是横岗农村新社区,去年底开工,明年6月底前将竣工。

新楼最诱人的是有产权证,可上市交易。南昌县房管局副局长涂桂生告诉记者,农村新社区住户与县国土部门签订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按基准地价的50%缴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就可到县房管部门办理商品房产权证。这个手续也可在转让住房时办理。

给予农民房屋处置权,农民新社区住房允许上市,在政策上合法吗?

“试验区给了你一块牌子,让你去探、去试。我们要为全局改革探路。”农业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宋洪远说。

通过空心村整治,南昌县腾出用地1.1万亩。县委书记郭毅说,南昌县将建立城乡统一的用地市场,发挥土地整治的综合效益,形成较完善的“核心城镇——中心镇——特色乡镇——中心村——新农村”的城乡一体化新格局。

待遇均等化

农村老幼都受益

在南昌县采访,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城乡均等”。短短四字,说来容易,做到很难。最难解决、最亟待解决的,是养老均等和教育均等。

“工人有工龄工资,我们有老龄工资。”在银三角区横岗村,万早生老汉高兴地说。万早生今年70岁,刚领到这月的934元养老金。老人去年11月参加养老保险,本来要一次性补缴保费64500元,但政府给补贴了60%,因此他只负担25800元。

万早生老汉是有理由高兴的,因为按规定,农民养老金每月不到300元。之所以多出六七百元,是因为南昌县将失地农民养老金与城镇职工统一标准。“为了这个‘自选动作’,县财政投入了12亿元。”郭毅说。

去年5月,南昌县将1997年1月以来,被征地后人均耕地低于0.3亩、年满16周岁的农民,全部纳入养老保险范围,比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执行。此政策惠及农民近6万人。据南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彭严明介绍,全县52个行政村,已有58262位农民通过资格审查,纳入了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目前已累计发放养老金840万元。

城乡养老金已均等,城乡教育失衡问题如何解决呢?

“农村学校条件差,待遇低,以往很难留住老师。现在教师队伍稳定多了,学生流失也少了。”塔城乡中心校校长甘盛说。

变化归功于城乡教育资源统筹。其一,建立城乡教师互教机制。南昌县规定:城镇教师应赴农村学校任教,农村教师可到城镇学校跟班学教;新上岗的年轻教师,必须先去农村学校工作。其二,待遇留人。南昌县斥资1000万元,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成立教师工资统筹统发中心,将工资直接划进农村教师个人账户。推行农村教师医疗保险制度,每年安排200多万元,为6400多名农村教师投保。县财政每年安排560余万元,补贴农村学校。其三,大力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

如今,全县18所乡镇已实现幼儿园全覆盖。“三四年内,全县农村中心校将完成全覆盖。届时,政府出资,配备校车,学生享受免费午餐。”南昌县教育体育局局长胡金金说。

农业特色化

组团发展闯新路

在南新乡范湖村,退休教师刘凤莲养了数万只野鸭、大雁,种苗畅销全国。

南昌县紧邻都市,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但并不弱化农业。相反,当地领导班子认为,只有做强农业,才能为农村改革提供经济支撑。南昌县拥有三张农业“名片”: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渔业生产先进县。他们的规划是:擦亮“名片”,特色发展,做实现代都市农业。鄱阳湖边养野鸭,正是特色发展的一个范例。

所谓现代都市农业,具体地讲,就是以水稻产业、蔬菜产业、生猪产业、水产养殖业和观光农业为主导,按产业组团化、产品商品化、农区景区化、生产服务化的要求,打造“一带两园三区五走廊”:即建设环南昌绿色蔬菜产业带,完善蒋巷现代农业示范园和黄马“两江”生态农业示范园,开发优质水稻主产区、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重点区和水产健康养殖集中区,打造沿蒋巷中心公路的“生态走廊”、沿昌万公路的“金色走廊”、沿莲塔公路的“绿色走廊”、沿105国道和广三公路的“两江走廊”、沿迎宾大道至向塘的“农商走廊”。

记者在南昌县乡村看到,机械化耕作已很普遍。据县农工部舒斯华介绍,全县农机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68.5%,农民专业合作社有807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132家,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点有两个,休闲农庄有325个。

正是:千年古县土生金,“掌上明珠”今更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