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水又增效 助粮得丰收
本报记者 张 雪

董玉先是辽宁省彰武县兴隆山镇王家屯的村民。他家今年种了50亩玉米,平均亩产1000多斤,和去年比增产200多斤。董玉先把丰收增产的原因归结为膜下滴灌设施的应用。“和大水漫灌比,膜下滴灌每亩用水减少一半。而且水能直接滴进庄稼根部,水吸收得好,玉米当然结得多。”

彰武县地处辽宁西北部,那里有“十年九旱”之说。去年冬天,王家屯改造水源井,建起了膜下滴灌设施,村民们种粮灌溉既方便又省水。

人都说东北土地肥沃,却较少谈及那里的水困。有土无水的现实制约着粮食生产潜力的释放。为此,我国启动实施了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项目,计划2012年到2015年,共投资380亿元,以粮食主产区为重点,集中连片大规模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灌溉用水系数,实现节水增粮增效的目的。

彰武县节水增粮办副主任张景哲介绍,“十二五”期间,彰武县计划实施滴灌节水农业工程70.5万亩,从2011年秋到今年春,已经实施的面积达到36.45万亩。项目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得到了广泛认可。

为了工程发挥长期效益,为粮食增产多出力,彰武县按照建管并重原则,提早谋划健全工程管理体制,做到工程有人建、有人用、有人管。张景哲介绍,目前彰武县有3种管护方式同时存在:一种是突出企业大户经营,所有设备、设施使用权归企业,并负责日常运行及维修管护,对集中连片大户经营,在规定的使用年限内所发生的费用,由大户自己承担;一种是突出合作社经营,将设备使用权和管理权交给合作社,合作社负责日常运行及维护,所发生的费用按亩均摊;最后一种是突出联户经营,以每眼井为单元,所涉及的户数为联户成员,并推选组长,由组长负责管理,所发生的运行及维护费用由联户成员按亩均摊。以此确保工程有人管,百姓长受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