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周末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乡亲们的微笑
□ 靳红花口述 党涤寰整理
靳红花(左一)为村民讲授农科知识。

我深爱着这片土地,为了乡亲们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付出再多心血与汗水,我愿意。

记得在我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入驻河南省商水县张明乡董湾行政村的第一天,刚走进村民张水喜家时,我就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张水喜外出务工,妻子病故,他9岁的小儿子衣衫褴褛、骨瘦如柴地立在破门前。我一把搂住孩子,潸然泪下。

夜晚回到家中,我心情特别沉重。在村里,张水喜家的情况绝非个案,村里人生活得太困难了。我握紧拳头暗自发誓:一定要落实党的富民政策,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我开始马不停蹄地走访。经过调查我了解到,该村是沙土地,当地百姓有种花生的习惯。我想,花生种植技术性不强,市场行情好,效益高,而且,我们农业局和财政局实施的油料倍增计划项目在该乡实施,省农科院和商水县合作的花生新品种、新技术也要推广,有了这些利好条件,还怕不能带动村民致富吗?!想到这些,我立即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征得有关领导的支持后。我广泛发动和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种植习惯,大力扩大花生种植面积,努力寻求一条简单易行且群众能共同致富的路子。

为了加快花生种植速度,我们为董湾村送去了2台花生播种机,帮助群众抢种,加快了花生种植速度。现在,该村种植花生的比例已占全村土地面积的90%以上,一下子由上年的几百亩扩大到2000亩,附近几个相邻的村听说董湾村种植花生的好处大,也纷纷购买种子,今年几个村的种植面积已超过万亩。

同时,我多次邀请花生技术员为村民讲解技术知识,并开办培训班。我还选派了2名年轻的村干部,专程前往新乡市学习花生种植技术,回来后进村入户、手把手帮带农民。

花生的销售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为了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我联系了山东鲁花集团驻周口分公司鲁花花生油厂等企业,和张明乡人民政府签订了收购合同,让老百姓吃了定心丸,同时也为明年全乡更大规模地种植奠定了良好基础。金秋时节,随处可见农民晾晒的白花花的花生,丰收的乡间特别美丽,我的心里也充满了喜悦。

几百个日日夜夜忙碌奔走,无数次与农民心贴心地交流,让我深深明白了一个道理:脚下的泥巴粘得越多,干部和群众的感情就会越深。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能让张明乡保持自己的种植特色,并走上花生产业化发展道路,在不久的将来,让偏僻落后的张明乡打个漂亮的“翻身仗”,成为全国全省闻名的特色种植乡镇。

为此,我简单制订并实施了一个小规划:先成立以村干部为首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向河南省农业厅申报了花生绿色产品认证,还向国家农业部申报了“花生特色种植村”。虽然现在合作社还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如规模小、数量小),但是,这些问题都是由资金不足造成的。我相信,再经过几年发展,我一定能引导这些合作社围绕丰富的花生资源,形成一个农产品深加工、包装、销售的产业化链条,让大家从中获得更多的利益。

由于乡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我还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加快土地流转的建议及思路。根据目前农村现状,只有加快土地流转步伐,才能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

我深爱着这片土地,为了乡亲们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付出再多心血与汗水,我愿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