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版:工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气加速上行可能性不大

未来,市场化改革和稳增长政策的效应可望进一步显现,从而继续促进工业经济增长。截止到三季度末,新一届政府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已达221项,并通过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出台促进信息消费政策等措施来改善民生、扩大内需。不过受产能过剩的制约、去库存化过程延续和全球复苏不确定性加大等因素的影响,工业经济不大可能加速上行。

在未充分考虑政策效应的情况下,通过模型预测的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工业景气指数分别为95.3和95.5,预警指数为76.7和80.0,呈稳中略升的走势。

企业家对四季度形势的判断略有好转。三季度60000多家工业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反映工业企业家对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128.3,比对反映三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判断的即期指数高4.3点,比二季度的预期指数高2.3点。企业家对未来预期的好转与企业订单需求的回升有关:三季度订货“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80.7%,比二季度回升2.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订单状况继续好转,出口订货“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82.4%,比二季度提升1.9个百分点。虽然企业订单需求有所增加,但受过剩产能的制约,企业家扩张产能的意愿仍不强。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企业用工意愿增长继续放缓,三季度,用工计划“增加”比“减少”的企业比重高5.8个百分点,两者剪刀差比二季度缩小1.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企业投资意愿继续走低,三季度,投资计划“增加”比“减少”的企业比重低9.3个百分点,两者剪刀差比二季度扩大0.4个百分点。 当前工业经济仍处于结构转型期,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应加快转型步伐,以新建先进产能项目等减量置换的方式加快调整,促进产业升级。政府部门应为企业决策营造稳定的政策环境,同时加快落实各项简政放权政策,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防止行政许可事项边减边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