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版:工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步伐可迈得再大一些
工业运行态势总体向好

三季度,工业经济增长较上季度有所加快,主要获益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房地产市场活跃、消费结构升级和出口形势好转等因素

三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平稳运行,工业增长有所加快,利润温和增长,工业品出厂价格止跌回升,形势令人满意。

三季度工业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较快增长推动了建材等相关产业的较快增长。一至三季度,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分别增长29.3%和23.3%(其中民间相关投资增速分别高达37.4%和40.6%),明显高于全社会投资增速20.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9.7%,明显快于去年同期15.4%的增长水平。受此带动,三季度钢铁、化工、非金属矿物制品等与建设相关的行业增长明显加快。

二是房地产市场的活跃推动了住房相关产业的较快增长。相对于2012年全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几乎零增长的情况,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活跃,销售面积持续较快增长(1至9月增长23.3%),受其影响,与住房相关的消费如家电、建筑及装潢材料、家具销售增长较快(1至9月分别增长14.7%、20.7%和20.6%),也带动了家电、建材、家具等相关工业产业的增长。

三是今年以来,受消费结构升级的推动,尽管在部分城市受到抑制,全国汽车市场仍呈现出活跃现象,带动汽车及相关产业的增长。1至9月汽车销售同比增长9.3%,其中9月增长13.2%,促进了汽车工业增长回升。1至9月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9%,其中9月增长17.7%。

四是出口形势有所好转。经初步季节调整,三季度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较上季度回升1.9个百分点,外需温和回暖对工业增长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避免重走粗放发展老路

重工业增长加快拉动了工业经济增速的回升,但也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依赖投资的局面并未根本改变,惯性增长的烙印依然明显,结构调整任务异常艰巨

三季度,钢铁、化工、水泥、有色等重工业增长对工业增速回升发挥了主要作用,但也加大了结构调整的压力。

这些行业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工业增长过于依赖这些行业,势必加大节能减排压力。而且,眼下正处于化解产能过剩的关键时期,这些行业短期较快增长容易发出错误信号,引发对这些行业投资的反弹。1至9月,有色金属投资增速达21.9%,化工、非金属矿物制品投资增长17.1%和14.6%,比上半年有所加快,表明上述担心并非多虑。

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食品、医药、装备、汽车、电子景气度较高,景气指数处于140左右或140以上的强景气状态,而钢铁、有色、化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处于120左右或120以下的相对弱景气状态。这表明,上述高耗能行业的较快增长难以成为工业经济增长的可持续动力。

订货情况也表明,三季度食品、医药、汽车的订货景气指数较高;家电、与电子信息相关的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以及服装、家具、文化用品等消费类行业订货情况也比较理想;钢铁、有色、化工、非金属矿等行业订货景气指数比二季度有所回升。这表明工业品市场需求仍呈回暖趋势。

随着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加上去年四季度工业增长基数较高,今年四季度工业增长速度可能会重新回到10%以下。

当前,工业经济运行的核心矛盾不是增长速度问题,而是转型能否有力推进、结构调整能否取得成效、产能过剩能否有效化解。工业经济的回暖有利于提振信心,但同时要注意避免重走粗放增长的老路,要坚定不移地推动转型。为了加快转型,增长慢一点也是值得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